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鄞州
十问鄞州,未来5年怎么走?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12-28 10:39:59

宁波南部商务区

院士林

  站在时代新的起点上,满怀信心地谋划未来。

  中国共产党宁波市鄞州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宁波市鄞州区委关于制定鄞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崭新的宏伟蓝图正渐渐清晰,区域恰如蝴蝶状的鄞州区必将在更高的天空上展翅飞舞!

  1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目标

  “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实现以下奋斗目标:

  ——打造现代产业之城,建设科学发展样板区。形成城市经济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创新驱动为支撑的内涵发展模式,全面增强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

  ——打造宜居宜业之城,建设城乡统筹示范区。推进品质城区与新型镇村的互促共进,加快创业平台和创新环境的系统优化,全面增强城乡一体发展融合度。

  ——打造幸福民生之城,建设全面小康率先区。牢固确立包容共享的理念,系统构建公平正义的机制,高位提升均衡优质的公共服务,全面增强群众品质生活幸福感。

  2 区域发展格局如何优化

  优化城乡空间布局。构筑“一心二组团四板块”的城乡空间布局结构,强化新城区核心地位,加快“十大功能区块”开发,全面凸显宁波南部新城地位。抓住宁波城市基础设施西延和卫星城市建设契机,统筹鄞西片区组团发展,利用海洋经济发展机遇,促进滨海片区组团发展。联动推进鄞东片区、鄞南片区、鄞西南片区和东钱湖片区发展,努力形成功能明确、特色鲜明、互促共进的城乡区域发展新格局。

  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规划建设工业集聚带、示范园和集聚区,以鄞州工业园区为依托,整合相关镇工业区块,建设先进制造业集聚带,以鄞州投资创业中心、望春工业园区为依托,打造工业转型升级示范园,以资源、项目为依托,推进滨海投资创业中心、五乡—东吴轨道交通产业园建设。加强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以新城区和小城镇为平台,建设服务业“八大产业基地”。

  深化区内外互动、交流与合作。坚持“跳出鄞州、发展鄞州”,主动接轨长三角,加强与周边地区的交流与合作,探索“鄞州总部+区外基地”发展模式。落实宁波市“中提升”战略,加快与宁波老市区的交通对接、形态融合、功能互补和产业互动,积极“融入大都市、建设新鄞州”。

  改善重大基础设施支撑条件。加强全区骨干道路和农村联网公路建设,加快新城区连接宁波老市区的主干道路和快速通道建设,完善城乡公交网络,优化区域路网结构,推动轻轨工程和空港建设,构筑网络化综合交通体系。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建设鄞东南沿山干河,推进奉化江、姚江堤防工程建设和小流域治理,增强防洪抗灾能力。加强输变电工程建设,实施城区架空线落地工程,加快农村低压电网改造,构建坚强智能电网。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的“三网融合”。完善城乡互联互通的区域供水系统。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