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17座城市桥梁横跨三江 姚江最多 甬江最少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1-05 13:22:34

明州大桥效果图

  17座城市桥梁横跨三江

  姚江最多 甬江最少

  百年前,当三江上架起的还只是简易的木质浮桥时,或许很难畅想到今日的大桥林立。

  放眼今天的三江口,目光所及,一座座形态各异的桥梁跨江而过,一望无尽。

  那么,市区三江上总共有多少座桥?

  来自市政管理处桥梁管理所的数据显示:除了跨江的铁路桥和公路桥,市区三江上已经建成的桥梁一共有17座!

  其中,横跨姚江的桥最多,有8座,分别是新江桥便桥、解放桥、永丰桥、姚江大桥、青林湾大桥、华辰大桥、江北大桥和湾头大桥;

  桥梁数目排列第二的是奉化江,有6座,分别是江厦桥、灵桥、琴桥、兴宁桥、长丰桥和芝兰桥;

  甬江市区段内,目前桥梁数目最少,建成通车的只有3座,分别是甬江大桥、外滩大桥和庆丰桥。

  年龄最大75岁

  “00后”占绝对优势

  若给这些桥梁论资排辈,灵桥资格最老。

  它是宁波第一座永久性的江桥,出生于1936年,如今已经历了75载的风霜,年过古稀!在“一枝独秀”了34年之后,直到1970年,三江上才再建了一座固定桥梁——新江桥。

  进入上世纪80年代,宁波的桥梁建设加快了步伐。1981年,解放桥落成;1982年,兴宁桥动工,并于1985年建成通车!

  1990年,江厦桥建成通车!同年,与环城北路相接的姚江大桥落成;1992年,甬江大桥建成通车;1996年横跨姚江的江北大桥竣工!

  在横跨三江的桥梁中,“00后”占据绝对优势地位!

  从2000年到2010年底,一共有10座大桥相继建成。分别是出生于2000年的华辰大桥,2001年的琴桥和永丰桥,2004年的芝兰桥,2006年的新江桥便桥,2008年的长丰桥和庆丰桥,2009年的湾头大桥以及2010年的青林湾大桥和外滩大桥!

  拱式梁式缆索式

  桥型呈现三大系列

  说三江宛如一座桥梁博物馆,相信大家都会赞同。

  单从桥型上说,站在三江口望去,细心的市民就不难发现,目前市区三江上的桥型呈现出了三大系列:

  以奉化江上的兴宁桥、琴桥、灵桥、长丰桥、芝兰桥和姚江上的湾头大桥等为代表的拱式桥;以姚江上的姚江大桥、解放桥、新江桥便桥、永丰桥等为代表的梁式桥;以横跨甬江的甬江大桥、庆丰桥以及刚刚通车的外滩大桥,以及姚江上的青林湾大桥为代表的缆索桥。

  需要解释一下,拱式桥是以拱肋(或拱圈)作为主要承重结构,拱脚支座不但要承受竖直压力,还要承受横向水平力;梁式桥是以主梁作为主要承重结构的桥梁;而缆索式桥梁则是通过拉索或主缆将来自桥面的荷载,通过桥塔传递至桥梁下部结构。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