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加快创建智慧城市”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2-24 07:40:58

老人喜用“一键通”手机。(秦 羽余佳敏 摄)

宁波市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园。 (袁观春 摄)

  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建设智慧城市的决定》以来,宁波智慧城市创建加快推进:两岸产业合作无线城市试点正式启动;潘云鹤等12位专家为我市编织智慧城市发展规划“把脉开方”;《杭州湾新区“智慧新城”规划》通过专家评审;物联网产业联盟成立,近百家企业、科研院所串起“智慧”产业链……

  经过充分的谋划、论证,如今,汇集多方智慧、兼顾各行实际的“加快创建智慧城市”战略已经写入了市“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宁波智慧城市建设即将真正从“顶层设计”迈入项目规划、实施阶段,传统产业、市民生活在“云”中漫步的景象愈加清晰。

  基础设施建设大提速

  宁波的智慧城市有一个通俗的版本:云、雾、海、河、地。

  “云”表示云计算与高性能计算相结合,使得应用平台和体系的决策、执行能力更强大。

  “雾”表示物联网与互联网、移动性的结合,使得信息基础设施具有更强的感知、互联互通能力。

  “海”即数据海,使得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更全面、准确、动态。

  “河”是“合”的谐音,指代整合后的信息资源具有更强的共享、协同能力。

  “地”则指代智慧产业基地,形成更好的经济结构、更快的服务响应。

  “当然,这样一个关于智慧城市的形象描述离不开基础信息设施建设的大力推进。”市政协委员池逊表示,这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构建新一代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加快物联网试点推广,加快推进光纤到户、下一代互联网等通信网络的建设,构建“随时随地随需”、统一高效的泛在网络;推进城镇地区光纤到楼入户,推进宽带向政府、公共服务机构和社区中心覆盖。“不仅如此,还要统筹规划物联网和云计算服务平台建设,更好地发挥新一代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效益。”

  作为“三网融合”的试点地区,宁波杭州湾新区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排头兵”。市人大代表周江勇认为,推进“三网融合”,应加大数字电视网络整合力度,实现整体转换和网络升级。同时,加大内容资源开发和业务创新,大力发展IPTV、手机电视、互联网视频等融合业务。

  根据“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我市力争到2015年实现互联网城域出口带宽突破1000G,互联网宽带接入率达到95%,无线宽带网络覆盖率达到98%,全市有线电视双向数字化率达到100%。

  产业、基地筑起信息新高地

  智慧城市将引领宁波产业“数字化”蜕变。目前,宁波智慧城市建设涵盖十大应用体系、六大产业基地。

  基地建设,物联网是先导。两会前,民建宁波市委会曾对宁波的物联网发展做过深入的调研。“物联网技术的发展是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先行标志,无论在美国、欧盟、日本,还是北京、上海、无锡,都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物联网示范应用。”市政协委员徐铁峰表示,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加快智慧产业基地建设,宁波应从物联网产业入手。

  徐铁峰委员认为,加快培育发展物联网产业,就要积极推进RFID、传感器等技术在宁波港口、现代物流、医疗卫生、城市管理等领域的推广应用。开发适应物联网需求的传感器产品,培育形成新一代网络通信设备制造业等相关产业链。强化物联网产业的配套能力,促进物联网运营产业集群发展。

  宁波国家高新区是宁波智慧城市建设的先行示范区,目前,总投资30亿元、对宁波智慧城市建设有着举足轻重作用的IBM智慧物流项目正在进行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围绕宁波智慧城市建设统一部署,高新区将加快智慧城市载体建设,重点建设宁波智慧城市软件研发与技术推广基地,积极推进宁波软件产业园、IBM宁波智慧物流产业园、智慧产业专业孵化器等项目,引进软件开发等各类企业500家以上。”市政协委员张立平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