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加快创建智慧城市”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2-24 07:40:58

  相关链接

  十大智慧应用体系六大智慧产业基地

  《宁波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加快创建智慧城市,提升信息化水平。把握物联网等新一轮信息技术发展的新机遇,以全国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以智慧应用为导向,以智慧产业发展为重点,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城市化的融合,力争到2015年,智慧应用体系、智慧产业基地、智慧基础设施等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智慧城市模式创新和标准化建设走在前列,宁波信息化水平继续保持全国领先。

  其中,十大智慧应用体系包括“智慧制造、智慧物流、智慧贸易、智慧能源”四大智慧产业应用体系,“智慧公共服务、智慧健康保障、智慧交通、智慧安居服务、智慧文化服务”五大智慧公共应用体系和智慧社会管理应用体系。六大智慧产业基地分别是网络数据基地、软件研发推广产业基地、智慧装备和产品研发制造基地、智慧服务业示范推广基地、智慧农业示范推广基地和智慧企业总部基地。

  对话

  多管齐下创建智慧城市

  日前,三位市政协委员做客由本报和中国宁波网共同推出的2011宁波两会《对话》栏目,与网民围绕“加快创建智慧城市”进行对话。

  问:从哪些方面来建设智慧城市?

  池逊委员:首先是推进智慧城市的应用体系建设。这关系到我们政府的一些管理。这个方面我们选择了十个应用体系,希望通过示范,带动其他领域发展。我们还确定了六个方面的智慧产业基地建设,智慧产业就是新一代信息产业,也包括依靠信息技术来提升我们的传统优势产业。

  其次是基础设施,就是说我们在“十二五”期间,能够用上什么样的网络,能够有什么样的设施来支撑这些体系。现在提出一个比较好的概念,就是随时、随地、随需,构建一个泛在的网络,让大家更方便快捷地使用网络。

  此外,还要提高居民应用信息化的能力。这个也非常重要,因为有再好的体系、再好的措施,最后落脚下来,都是希望我们的居民能够用上它,这样才能见到实际的效果。

  问:有网民提到一个通俗版的智慧城市,这个我不太了解。智慧城市就是智慧城市,还有通俗版和繁琐版吗?

  许跃军委员:这是我们把智慧城市一般技术术语,用气象方面的术语描述出来,一个云,一个雾,一个海,一个河,还有一个地。比如说云,这是智慧城市里的云计算,讲的是应用平台体系的建设。雾,其实是物联网的“物”的谐音。海,指的是海量的数据,专业术语是数据海。河又是谐音,指的是整合,信息资源交换、共享。地,就是智慧产业基地。这五个字把智慧城市一些技术方面的特性体现出来了。

  问:智慧城市如何体现在普通市民的生活中?

  周海宁委员:比如现在居家养老的问题,大家非常关心,智慧社区建设可能可以很好解决这个问题。怎样通过智慧城市建设,建立以社区、家庭、社会三者结合的智能社区呢?现在通过一种专业型的移动呼叫终端,通过简单的按键操作,可以24小时和110、119、社区人工关怀中心或者医院,甚至老人的子女、邻居连接,对独居老人实施全天候服务。

  同时这个平台还可以连接物业公司、燃气公司、社区助老员,这样就把整个社会资源联系起来,共同为老人服务,惠及千家万户。

  宁波日报记者秦 羽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