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加快创建智慧城市”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2-24 07:40:58
  “应用开路”加速推进

  “智慧城市建设要以‘应用为先导’,并且要‘创新应用’,宁波一定能找到实现智慧城市各项目标的建设路径。”市人大代表苏志刚认为,智慧城市的各方面建设都离不开需求、应用、技术、软件硬件、基础设施五个层面的整合,以及人才、安全、法规三个方面的建设。“要用信息社会的眼光看智慧城市建设中产生的消费性产品,产品一旦出来,争取能改变企业现有的生产方式和人们的生活、消费观念,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智慧城市的便利和安全。”

  十大智慧应用体系建设中,“尤其要构建智慧制造、智慧物流、智慧贸易、智慧公共服务、智慧交通等应用体系的建设。”池逊委员表示,大力发展智慧贸易,加快智慧型专业市场建设,推动电子商务广泛应用,扩大网上交易规模。发展智慧物流,完善物流标准体系,推广实施采购、生产、销售和物品回收的一体化运作,创新物流服务方式。发展智慧健康保障系统,完善城乡公共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提高医疗保障和健康服务水平。

  不过,“应用开路”不是各部门各自为政、各搞一块。“作为一种新的城市模式,智慧城市涉及城市的方方面面,尤其要突出项目整合。”市政协委员许跃军说,在应用系统方面,为了避免项目过于分散、资源共享不够等问题,相关政府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统筹规划,对分属不同部门的项目进行整合。“例如,智慧交通项目要整合交通局、公安局、城管局相关子系统的内容,综合电子监察系统要整合市纪委(市监察局)、市审管办相关子系统的内容,智慧农业项目要整合市农业局、市农办的相关子系统内容。”

  “智慧宁波”民生优先

  在代表和委员们看来,通过智慧城市的创建来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城市管理智能高效,最终的落脚点均是更好地服务民生。“智慧城市建设包罗万象,结合我市现状和特点,应该有重点地推进一些便民、惠民事项,如可以尝试将全市所有的红绿灯升级为智能红绿灯,完全按照车流量来决定通行时间。”市人大代表朱秀荣建议。

  “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构建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加快推进智慧医疗建设,向社会提供优质高效智能的医疗服务,成为必然趋势。”市政协委员陈为能说,这需要改变各区域在推进智慧医疗建设中进度不一的现状,更多地实现资源、信息共享。

  “与城市公交站点改造结合,改善公交站点的服务功能,我们将信息亭服务形式和信息服务内容融入到公交站点,今年将完成环城西路、人民路等部分路段10个以上公交站点信息服务设施的改造。”市政协委员罗伟说。

  ……

  综合交通服务平台、交通运输应急指挥平台、出租车智能服务管理系统、数字公路系统、远程医疗救助系统……随着一项项惠民智慧项目的陆续开建,“十二五”期间,宁波的出行、就医、文化娱乐和社会保障等民生工程信息化水平将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的幸福指数也将再上一个新台阶。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