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加快提升生活品质”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2-26 07:31:53

  破解城乡“不等式”

  “十一五”期间,全市卫生资源总量快速增长。全市卫生机构床位数增加了7639张,千人口床位数从3.32张提高到4.55张,千人口执业医师从2.37人提高到3人,基本实现了“三年明显改观,五年基本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的预定目标。然而,医疗资源总量不足且城乡分布不均,硬件建设较先进、医疗软实力较薄弱等矛盾依然存在。代表委员们认为,“十二五”期间需要以发展的理念与思路,破解这些结构性、历史性的发展难题。

  今后卫生工作重点要进一步向城乡基层倾斜。姚许平代表说,至去年底全市已建成社区医院147家、服务站1181个,初步形成“城市十分钟、农村二十分钟”的社区卫生服务圈。然而很多市民看病仍喜欢往大医院跑,市区各大医院的门诊量屡创新高。市民之所以“舍近求远”,与基层卫生服务水平有待提高不无关系。当前,在基层卫生硬件水平普遍大幅提高的情况下,人才问题是困扰社区卫生服务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特别是一些经济相对落后的农村,群众保健意识不强,更迫切需要真正值得信赖的基层卫生人才!姚许平建议以实施全科医师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规划为突破口,深入开展基层卫生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基本建立“稳得住、下得去、干得好”的城乡基层医疗卫生队伍。

  破解城乡“不等式”,必须形成便捷、高效、均衡的城乡医疗资源配置格局。史波宁委员建议,通过建立“大院带小院、县院带乡镇、乡镇带村级”的城乡医疗卫生统筹发展机制,让优质医疗资源逐层向基层辐射,激活现有医疗资源的服务能力;同时通过构建市级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分工协作体系,有效整合现有医疗资源,大幅提升医疗服务效能。他建议,实现城乡医疗卫生统筹发展,可通过智慧医疗建设,借助互联网等高科技手段,扩大优质医疗资源的服务半径,优化门诊服务流程,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高效、便捷又相对质优的医疗服务。

  与沪、杭等地相比,宁波的医疗水平处于相对弱势,需尽快补上医疗软实力这条短腿。陈晓敏委员建议,要高度重视高层次卫生人才的开发。他说,加强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硕博工作站等科研平台建设,采用柔性政策,吸引省外和国外高层次卫生人才来甬开展产学研合作。同时,要健全海外引智引才渠道,加强与海外各类医学科研机构开展人才交流和项目合作。

  社会管理

  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十一五”期间,我市积极探索社会管理的新思路、新办法,取得了一定成绩。去年,我市又被列为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城市。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我市的社会管理创新基础非常好,要以“三思三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化认识,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开拓创新,全面提高我市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市人大代表、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教授于桂芝说,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又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各种矛盾错综复杂,大多数矛盾都和利益有关。于桂芝认为,社会管理创新要健全利益诉求表达机制,畅通合法的利益表达渠道。同时还要创新沟通机制、仲裁调解机制,建立健全冲突融合机制,让广大人民群众能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于桂芝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社会建设欠账太多,社会管理要搞好,必须加快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使经济社会发展由“两轮驱动”变为“四轮驱动”,这样,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将更科学、更稳定、更可持续。

  市人大代表回娜是海曙区南门街道南站区域综合党委书记,主要负责辖区600多家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回娜说,她从事的这项工作本身就是社会管理创新的产物,以前这些楼宇企业在党建、团建等方面几乎没有抓手,通过大胆创新,成立了党组织,让这600多家企业的1000多名党员找到“娘家”。回娜认为,南站区域综合党委之所以能够团结凝聚这600多家非公企业,就是因为淡化“管人”观念,强化“服务”意识。回娜说,社会管理说到底是对人的管理和服务,社会管理创新,就要以“三思三创”活动为契机,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有关职能部门眼睛要往下看,工作重心要下移,把人力、财力、物力更多投到基层,努力夯实基层组织、壮大基层力量、整合基层资源、强化基础工作。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沈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