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政府工作报告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2-28 07:19:18

  二、关于“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的说明

  根据《中共宁波市委关于制定宁波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市政府编制形成了《宁波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在广泛听取了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现将《规划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在这里,我就几个问题作简要说明。 

  (一)关于“十二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的关键时期。《规划纲要(草案)》按照市委《建议》提出了“十二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省委“八八战略”和“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继续推进“六大联动、六大提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深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富民强市、文明和谐为根本目的,加快打造国际强港,加快构筑现代都市,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加快创建智慧城市,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加快提升生活品质,全面建成惠及全市人民的小康社会,为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二)关于“十二五”时期的发展目标

  《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了今后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科学发展走在全省全国前列,惠及全市人民的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更加牢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城乡居民收入、城市化水平、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研发和教育经费投入增幅高于“十一五”实绩,综合实力、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围绕总体目标,《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了八个具体目标:

  ——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0000亿元,年均增长10%左右,累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000亿元。五年新增城镇就业60万人,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居民消费率年均提高0.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300亿元。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联动发展,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45%,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稳步提高,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建成。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5%。 

  ——城乡区域统筹协调发展。新型城市化取得新突破,现代都市框架基本确立,中心城区的功能和形象进一步提升,城市化率达到70%。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成为全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区域统筹取得重大进展,主体功能区战略有效实施,基本形成定位清晰、导向明确、区域协同的市域发展新格局。

  ——港口发展能级明显提高。港口综合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基本建成,亚太地区重要国际门户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主要组成部分的地位更加巩固。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到5.5亿吨和2000万标箱。海洋经济快速发展,成为浙江省国家级海洋经济核心示范区。 

  ——人民生活品质全面提升。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5%,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2.1∶1。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城乡三项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显著提高。社会建设全面推进,民主法治更加完备,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文化大市建设深入推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趋完善,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5%。文化改革发展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进一步提高,文明城市创建纵深推进,国际港口城市的人文素养不断提高。 

  ——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生态市建设深入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成效明显。节能减排取得新进展,低碳经济加快发展,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二氧化碳和主要污染物减排实现阶段性目标,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林木蓄积量达到1245万立方米,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高。 

  ——改革开放水平快速提升。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科学发展体制机制基本形成。开放型经济水平进一步提升,贸易结构和外资结构进一步优化,“走出去”步伐加快,区域合作取得新进展,自营进出口总额达到1500亿美元,基本形成内外对接、互利共赢、高效安全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十二五”时期发展的指标体系由经济发展、结构调整、科技创新、民生改善、资源环境等五个方面13个约束性指标、27个预期性指标组成。指标体系的研究设置主要考虑了三个方面:

  一是把握“十二五”时期发展的总体形势和目标要求。《规划纲要(草案)》抓住“十二五”时期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紧扣主题、主线,更加突出科学发展、转型升级、社会和谐的目标导向,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础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和民生保障水平。 

  二是强化指标与国家、省的上下对接。《规划纲要(草案)》的指标体系基本涵盖了国家、省提出的主要指标,特别是约束性指标严格按照国家、省的要求进行设置。 

  三是注重体现宁波的特色和优势。既保留了港口发展等特色指标,又根据“十二五”时期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增加了商品销售总额、物流业增加值等一级指标,突出我市“十二五”时期发展的特色和亮点。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