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政府工作报告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2-28 07:19:18

  (三)关于“十二五”时期发展的主要任务

  《规划纲要(草案)》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六个加快”的战略决策,对今后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具体任务和政策措施。主要是十个方面: 

  一是加快打造国际强港,建设海洋经济强市。抓住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纳入国家战略的机遇,大力推进港口开放合作,优化港口资源开发利用,完善“三位一体”的港航物流服务体系,提升海洋经济发展水平,实现“世界大港”向“国际强港”转变、“海洋经济大市”向“海洋经济强市”转变。 

  二是加快构筑现代都市,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以新型城市化为主导,健全城乡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机制,深入实施“东扩、北联、南统筹、中提升”区域发展战略,着力提高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努力构建“一核、两翼、多节点”网络型都市区,形成区域发展新格局。 

  三是加快推进产业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把优化产业结构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任务,强化三次产业协同带动,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新型工业化,提升现代农业,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集聚集群,健全现代产业体系,增强产业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四是加快创建智慧城市,提升信息化水平。把握物联网等新一轮信息技术发展机遇,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城市化融合发展,强化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信息共享,推进智慧应用体系、智慧产业基地和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城市管理服务功能优化。 

  五是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切实加强土地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倡导低碳生产生活,推进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形成有利于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产业结构、发展方式和消费模式。 

  六是加快提升生活品质,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化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创建,积极扩大社会就业,稳步增加居民收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医疗卫生服务,强化社会建设管理,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富裕、更美好、更和谐的生活。 

  七是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深入推进扩大对外开放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扩大开放领域,优化开放结构,提高开放质量,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实现“开放大市”向“开放强市”转变。 

  八是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把科技创新和人才资源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健全科技、教育、人才“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完善服务型教育体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壮大创新人才队伍,切实增强科技、人才支撑发展的能力。 

  九是推进文化大市建设,提高城市竞争软实力。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把文化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创新文化发展体制机制,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增强先进文化的凝聚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文化大市”向“文化强市”的跨越。 

  十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把深化改革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深化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推进要素资源市场、企业制度、社会体制、行政管理体制等领域改革,加快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令人振奋,任务光荣而又艰巨。我们一定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埋头苦干,奋发有为。我们坚信,在中共宁波市委的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十二五”规划的宏伟蓝图一定能够圆满实现!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