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网看民生
宁波清明节高速收费站出口大堵车续:高速ETC通道受"冷落"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1-04-07 09:04:29
最难最高的爆破
 
象棋残局属骗局
 
清明收费口堵车
相比旁边的人工收费通道,ETC通道显然受“冷落”。 记者 陈锦源 摄
图为安装在车内的ETC电子标签。

  中国宁波网4月7日讯(记者 陈锦源) 日前本网报道了清明节宁波高速出口大堵车的消息,高速出入口堵车的原因除了车流量增大外,不停车收费系统(下称ETC通道)未能广泛推广也是原因之一。按照宁波高速出入口收费站的收费速度现状,不停车收费是一种趋势,但目前却遭到车主的“冷落”。而在部分网友看来,政府对ETC通道建设的投入不够是重要原因。

  ETC通道缴费效率高却受冷落 “挨堵”变常态

  据测算,司机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时须完成“停车、交卡、递钱、找零、离开”一套流程,人工收费所需时间至少10秒钟。而从ETC通道通行,收费所需时间仅3秒钟,比人工半自动收费方式(MTC)提速3至5倍,可大大提升高速公路收费口的通行能力。

  尽管ETC通道缴费时间短,但在实际收费过程中,却少人问津。ETC通道启用已近一年,目前宁波有7个收费站配备ETC通道。以宁波东收费站为例,目前每天通过ETC通道的车辆不到1000车次,但实际上ETC通道每天可通过5000车次。每天进出宁波东收费口的车流量有23000车次,而每条人工收费通道每天仅能通过约1300车次,因此车主堵在收费口便成了“家常便饭”。

  记者来到宁波东高速收费站了解情况,据当班班长说,面对收费站拥堵的情况,宁波东所设的ETC通道每天约4点半至7点转换成人工收费通道,在这约两三个小时内,通过约500车次,以舒缓其他人工收费通道的通行压力。据介绍,这些车流量主要来自杭州、台州、宁海、北仑等地。

  ETC通道业务办理瓶颈较多 今年将有新转变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位车主表示他不使用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主要有三个原因:一、ETC设备需要缴费安装;二、担心误进该通道但电子标签卡里没钱缴费;没有全国联网,也存在一定的不便。据宁波市公路局收费管理科科长李国范介绍,ETC自去年4月启用以来,用户办理数量、比例并不理想,主要面临着ETC通道较少、签约银行过于单一、机关单位办理受阻、办理成本相对较高,以及标准不一无所适从等困难。

  

记者亲历:清明节尾声宁波高速出口大堵车 缴费速度受拷问    2011-04-05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锦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