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招商引资发起"春季攻势" 多个团队赴欧亚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4-08 07:47:12

今年刚刚成为国家级开发区的宁波石化经济开发区一景

投资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世界500强企业阿克苏诺贝尔厂区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若想在竞争激烈的招商引资战线胜出,则需要趁早行动。我市今年就在招商引资方面做到早安排、早行动。昨日,香港—宁波城市服务业合作项目对接洽谈会在香港举行,香港知名地产商如太古、九龙仓等到会寻找投资商机。而在4月5日,以招商引资为主要目的的“2011年欧洲·宁波周”也在瑞士日内瓦拉开帷幕。这几天来,我市的招商引资团队分别在中国香港、科隆、日内瓦、上海、宁波等地开展招商推介,集中发起一波“春季攻势”。

  攻势1借道日内瓦、香港推介宁波

  这几天,国际性都市瑞士日内瓦和中国香港成了宁波招商引资的展示窗口。4月5日,我市在日内瓦举行招商引资推介说明会,向欧洲客商介绍宁波投资环境,并举行化学及清洁技术、奢侈品、汽车零部件产业和科技园区合作洽谈会,吸引了欧洲200多名客商。这也拉开了“2011年欧洲·宁波周”活动的序幕。

  据了解,本届“欧洲·宁波周”还将在瑞士、德国、西班牙、荷兰等地举行投资推介、产业对接、项目招商、教育合作和人才招聘等一系列活动。其中招商引资领域的专项活动有宁波—汉堡港口物流暨临港服务业合作交流会、奉化—德国汽配产业对接会以及在荷兰举行的宁波工业设计产业推介暨和丰创意广场招商洽谈会等。

  中国香港也成为宁波招商引资的主战场。昨天,香港—宁波城市服务业合作项目对接洽谈会在香港举行,我市推出31个招商项目,引起了香港房地产界的高度关注,20多家房地产开发商到会洽谈,其中排名前10位的地产商来了7家,包括太古、九龙仓等。带队赴香港招商的市外经贸局副局长刚勇表示,这次洽谈会能够引起香港房地产界的高度关注,除了前期的准备工作较为细致之外,也与宁波投资环境好、招商项目前景好密切相关,预计这次招商活动能引进几家香港的高端地产开发商。

  攻势2投资客商密集来甬考察

  我市除了到境外开展宣传推介外,还吸引境外投资客商来甬实地考察投资,亲身感受投资环境。近期我市已有北欧汽配产业考察团、“中国外资外贸年会”考察团等来甬进行实地考察,部分项目已达成投资意向。

  3月31日,北欧20多家汽配企业在瑞典汽车工业集团的带领下抱团来甬,实地考察宁波的投资环境,寻找合作伙伴。这些北欧的汽配企业此前都与瑞典汽车巨头沃尔沃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宁波也引起这些汽车配件生产商的关注。考察团听取了宁波投资环境的介绍、宁波几个汽配产业园的优惠政策介绍,并实地走访了北欧工业园、吉利汽车公司、宁海以及奉化的汽配企业。

  “在考察宁海几家汽配企业时,几家外商直接要该厂的资料和样品。”市外经贸局外商投资促进处工作人员史晶告诉记者,“对于落户优惠政策,这些考察团代表们很关注,他们对投资宁波有着极大的兴趣。”

  吉利集团负责接待北欧考察团代表的业务经理杨正波告诉记者,北欧企业代表每个环节都听得认真问得仔细,还做笔记,他们想到中国设厂,找合作厂家,希望能继续为沃尔沃和吉利做配件。

  此外,我市上周还迎来“中国外资外贸年会”的投资考察团100多名投资客商。这些投资客商对我市的部分投资项目产生了浓厚兴趣,并到象山、海曙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其中来自中国台湾渔业协会的代表实地考察了象山鹤浦的投资环境,对鹤浦推出的海产品加工、配送和观光项目发生浓厚兴趣。中财华融国际金融集团已对组建中华财融宁波金融中心项目进行了规划,准备斥巨资用于我市工业转型升级、现代服务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亚太经合组织中小企业服务联盟受投资人委托,寻找新材料、特种纤维及其生产流水线等项目,希望能开展投资洽谈。中国航空规划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对我市的污水处理项目、生活废弃物分类收集循环利用等项目产生浓厚兴趣,并达成投资意向。世界500强企业威立雅集团也希望投资我市的环保项目。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