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加快打造国际强港 视野:点燃蓝色新引擎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4-08 10:53:34

徐剑华

徐 萍

“宁波号”迎着朝阳,将驶向新蓝海。(李岩宏 摄)

大榭招商国际码头

  港口兴,则城市兴;港口兴,则经济兴。

  “十二五”期间,宁波将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一流的深水枢纽港,建成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主要组成部分,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港口物流中心和资源配置中心,为经济发展蓄积能量。

  未来5年,在中国沿海港口的“赛跑”中,宁波港口有哪些优势?

  对照国际强港目标,宁波港口如何拓展港口功能、提高对地区经济的贡献?

  对照国内外先进港口,宁波港口如何“吸收消化”国内外先进做法?

  面对新一轮海洋经济发展浪潮,宁波准备好了吗?

  ……

  权威声音

  上海海事大学城市现代物流规划研究所所长徐剑华:现代强港大有作为

  “从港口新锐到如今的大腕,宁波港一直保持着持续稳定的增长速度,给人感觉是干得多说得少。”徐剑华开门见山地说,宁波港口一直在低调地赶超,与国际上先进港口相比,差距虽不小,但潜力更大。

  徐剑华认为,现代港口作为现代物流和全球供应链网络的重要节点,在现代生产、贸易和运输中处于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和全球性产业结构的调整,港口特别是沿海港口正在发展成为商品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集成的现代物流中心。

  “宁波港口拥有不可多得的地理和经济区位优势,向内既可连接沿海各港口,又能通过江海联运覆盖整个华东地区及长江流域,向外直接面向东亚及整个环太平洋地区。利用国家赋予的梅山保税港区的保税功能和临港区位优势,应该重点发展高端服务业。”

  徐剑华举例说,现在沃尔玛等大型采购商直接在港口建立分拨中心,货物一下船就直接换小包装贴标签分拨到周边各地。这种模式现在国际上称为“地主港”,即港口将上下游产业链不断融合,通过优化服务,形成关系紧密、互动发展的产业链,进而提高了港口及其相关产业对港口城市乃至区域经济社会的贡献。

  “身处江南水乡,却没能充分利用水路资源,这是宁波港口的一大遗憾。”在谈到集疏运网络时,徐剑华表示,水水中转是世界上许多集装箱枢纽港的主要集散方式,也是最经济、最环保的运输途径。水运成本仅为铁路的四分之一,公路的五分之一。目前,新加坡、鹿特丹、安特卫普等国际大港的水水中转比例都在50%以上,内河集疏量也占到总量的20%以上。相比之下,宁波港口这方面还存在很大差距。因此,他觉得提高水水中转比例成为宁波建设国际航运中心迫在眉睫的任务。

  “浙江省正在建设‘三位一体’港航物流服务体系的战略部署,这赋予宁波港口更好的发展环境和更重的历史使命。”全程参与“三位一体”港航服务体系战略计划制订的徐剑华对宁波-舟山港寄予很大希望。宁波港口要建设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主要组成部分,应该主动跳出宁波的一地视野,站在长三角甚至国家战略的高度,在服务长三角、服务全国的大前提下,带动航运服务业的起步与发展。在这方面,宁波港口将会大有作为。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徐萍:不以吞吐量论英雄

  “港口货物吞吐量已经不再是衡量港口竞争力的唯一指标,综合服务能力成为评价港口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徐萍说,宁波港口要保持在国际经济中的主导地位,港口服务功能的延伸才是重中之重。

  “船来船往的码头、川流不息的车队只能视为华丽外表。高效、环保、可持续发展才是港口的生命之源。”徐萍结合国内外先进港口的做法,提出了四点建议。

  拓展港口综合服务功能,延伸产业价值链条。从伦敦、纽约、香港等世界典型港口城市的发展历程看,港口城市的商贸、金融、临港工业和信息等产业与港口发展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形成良性循环的发展模式。伦敦、纽约、香港、新加坡等既是航运中心,也是世界级的国际贸易和金融中心;鹿特丹港和新加坡港等港口周边聚集了大量的临港产业,形成了关系紧密、互动发展的产业链,进而提高了港口及其相关产业对港口城市乃至区域经济社会的贡献。

  构建完善的集疏运网络,拓展海陆双向腹地。国外典型港口从注重传统的“地理距离”转为强调“经济运距”,宁波-舟山港直接腹地为浙江省,间接腹地覆盖上海、江苏、安徽、江西、湖南、湖北、重庆、四川等长江沿线地区。其经济腹地尤其是长三角地区经济发达、综合优势突出。宁波港口要紧密依靠四通八达的综合运输网络,集散腹地丰富的货流,从而充分发挥港口的物流枢纽作用。

  搭建公共物流信息平台,提供高效港口服务。徐萍说,随着世界范围内第三代、第四代港口的兴起,港口服务功能的多元化已成为现代港口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宁波-舟山港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枢纽港,从世界大港转变成强港,必须建立与其地位和作用相适应的港口服务体系,建立港口物流信息平台,达到船方、货方、代理方、港方和海关、税务、银行等多方资源共享和高效运作。

  实行开放扶持发展政策,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相关政府部门十分重视港口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功能,实行开放性政策,以港口为依托,大力建设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保税港区,乃至建设自由港,进而促进港口由传统货运中心向现代服务中心转型。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