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网看民生
春季天气潮湿 市民居家养宠注意卫生和防虫等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1-04-09 12:13:02
最难最高的爆破
高速ETC受冷落
清明收费口堵车

  中国宁波网4月9日讯 (记者 陈锦源) 春季,很多市民都喜欢带宠物出外踏青郊游。但春季多为潮湿天气,宠物比较容易感染皮肤病、肠道病等,重者会导致死亡。为此,宠物护理专家提醒,在春季,养宠物要注意皮肤保洁、防虫,外出时提防花粉皮肤感染。

  宠物会所的老板石前锋对养宠物颇有心得。他说,春季容易滋生病毒和细菌,宠物需做好卫生护理。以犬类为例,除了贵宾犬等之外,大多狗需勤梳毛。7到10天,就要给狗洗澡一次。在皮毛没干的情况下,狗较易患皮肤病,因此狗的皮毛一旦弄湿了,就要及时弄干。

  另外,春季也是猫和狗等宠物的发情期,宠物出门后,喜欢和其他宠物接触、玩耍,容易沾染上其他宠物身上的虫。所以,防虫也是春季养宠的重要工作。一般而言,宠物体内防虫,主要防治寄生虫和蛔虫;而体外防虫,主要是防治跳蚤、蜱虫等,只要逆毛喷上防虫药即可。宠物还应适时注射疫苗,以免在其发情时伤人。

  沾上花粉也会导致宠物皮肤感染,石前锋说,在春游的时候,市民不要让宠物过多的接触花粉、花刺等,防止过敏。一旦宠物皮肤过敏,市民就要及时带它到宠物医院接受治疗。宠物皮肤病治疗时间较长,且费用较多,建议市民注意做好宠物皮肤病的预防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宠物春季容易“翻脸”,加上外出机会增多,使得宠物感染狂犬病、犬细小病毒、犬瘟病等传染病的机率增多,市民要加强防护。近期温差较大,宠物较容易感染呼吸道疾病和肠道疾病,对于幼宠或是身体免疫功能较差的老年宠物要多加照顾。

【编辑: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