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十年磨一剑——消博会跻身“中国日用消费品第一展”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1-06-02 18:35:17

  境外采购商中有500“回头客”

  采购商是展会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基础。一个成熟而又影响力的展会,必然有一批忠实的采购商。年轻的消博会在发展之初,就把网聚采购商作为展会发展的重要工作。十年之间,消博会在采购商中保持了良好的口碑。

  在去年举行的第九届消博会上,常来中国采购的秘鲁商人斯特凡诺第一次来到宁波采购。斯特凡诺是一名小家电的专业进口商,他在中国打听到宁波是小家电的主要产地,就在消博会期间赶到宁波采购。果汁机、三明治机、取暖器等都是斯特凡诺采购的重点。逛了3天消博会,斯特凡诺对宁波的小家电赞不绝口,连说“很棒”,觉得价格很有竞争力,而且高中低档次都有,可选择的余地很大。“宁波的小家电生产企业多,我看到了一些不错的产品,但每种产品都属于不同的企业,每家企业的产品风格也不一样,如果他们可以联合起来,统一设计外观,形成系列产品就好了。”斯特凡诺说。

  法国客商A. Chegri也多次来到消博会采购商品,他告诉记者:“消博会为像我这样的国外客商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参与竞争的机会。很多参展工厂就在附近区域,去工厂参观看样品很方便”。他表示,消博会现在的规模、组织、布展水平已经接近欧洲的展会。

  由于消博会为客商采购提供了丰富的选择,一些境外客商纷纷把消博会列入全年重要的“采购站”之一。据消博会组委会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消博会9年来,到会采购商人数由第一届的2300名增加到高峰时的9560名(这是2008年第七届消博会的到会客商数),后因金融危机到会客商数回落到6000多名。但在这批客商中,参加过5届以上展会的“忠实型”境外采购商数量突破了500位,显示出消博会已经在客商中积累了一定的影响力。

  在众多的境外采购商中,大型跨国采购商是消博会最为忠实的采购群体,几乎每届消博会都有跨国采购公司前来参会并举行采购说明会,尤其是2008年的第8届消博会跨国采购团就来了30家。日本排名前2位的超市集团DCM超市集团、港南商社、法国家乐福集团、欧尚集团、德国麦德龙集团等都把消博会作为重要的采购基地。日本大型超市集团之一的日本TRIAL集团也多次来到消博会采购。该公司负责生活杂货采购的张秋实表示,TRIAL在日本和韩国的80多家门店里来自浙江的产品占20%,其中有不少是从消博会上发现的供货商,消博会已经成为TRIAL集团重要的采购站之一。

  从2008年起,零售巨头沃尔玛已连续三届派出采购专员在消博会上设立展位,向参展商提供采购清单和进入沃尔玛供货体系的辅导小册子,发展专业供货商。沃尔玛(中国)有限公司事务高级总监廖红晖去年消博会期间来到宁波发表演讲,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消博会是沃尔玛必到的展会,消博会供货商多,采购效果好,宁波已经成为沃尔玛最重要的供货基地之一。

  消博会组委会办公室负责人丁海滨表示,虽然年轻的消博会在到会客商数量方面比广交会和华交会还有一定的差距,但前来消博会的采购商质量较好,这些采购商一般都有较为明确的采购需求,因此很多参展企业能够通过后续的跟踪服务获得订单,这也是采购商踊跃前来宁波参加消博会的现实因素。据消博会组委会提供的数据,每届消博会的采购成交额均在5亿美元以上,其中第七届消博会的成交额突破了10亿美元。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