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加息“靴子”落下 宁波市民如何精打细算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7-07 07:43:34

  存款收益如何能赶得过通胀的步伐?提前还贷又该如何精打细算……昨晚,记者在获悉央行于今天加息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向甬上各大银行金融理财师讨教良方。

  存款篇:

  10万元存一年息差250元

  就在各大银行于6月中下旬大量推出的5天至1个月超短期理财产品相继到期之时,加息的到来可谓恰到好处。

  “加息后,新一期的理财产品收益有望同步提高,事实上,加息以后客户到期的资金即便是选择定期存款,收益也超过先前,比如,半年期存款收益达到3.3%,已然超过了加息前一年期的定存收益3.25%。”工行理财经理陈月表示。

  记者计算发现,以近期大多数理财产品10万元的起点金额,按一年期定期存款算,加息前后的到期利息分别为3250元和3500元,两者又出现了250元的差距。

  市民“存款算盘”咋打

  自从去年10月,央行时隔3年重新抡起加息大拳后,不到9个月时间内,央行已第五次宣布加息,每加一次息,甬城投资者不失时机地选择提前支取或者转存以达到投资收益的最大化。这次也不例外。

  “定期存款一旦转存,存款日到转存日这段时间的利息,将按照活期利率计算,转存日之后才按照新的定期利率计算,以一年期存款为例,如果转存造成的利息损失大于新利率带来的收益,或基本持平,那么,就没必要再去银行‘折腾’了,而倘若未来三至六个月内再次加息,又要再次转存以获取更高收益,到最后,很可能得不偿失。”从事会计工作的周女士按照先前理财经理给出的计算公式早早便算好了新账。

  理财专家给出的合理的转存公式为:360天×存期年限×(新定期年利率-原定期年利率)÷(新定期年利率-原活期年利率)=转存时限。

  也就是说,一年期存款在30天,两年期存款在47天、三年期存款在60天、五年期存款在90天内提前支取进行转存为同期限的定期存款才是合算的,如果已超出这些天数,就无须再办理转存了。

  CPI高企,加息后仍是负利率

  记者注意到,尽管居民可以采取定期储蓄这种“零风险”的投资方式来“对抗”CPI上涨,但随着CPI的居高不下,无论投资者算盘打得再紧,普通的存款收益仍然为负。

  “假如客户加息后存入1万元1年定期存款,尽管其利率可以达到3.5%,但与最新公布的5月份CPI涨幅5.5%相比,其所存的钱依旧宣告贬值,这1万元如用在日常消费上则足足要缩水200元。”理财专家称。

  事实上,自去年2月起至今,这种负利率现象已然维持了将近1年半的时间。而对于即将公布的6月CPI数据,更多业内人士作出了同比涨幅超过6%的猜想。 

  对此,更多的投资者表示,将耐心等待银行新一期理财产品的出炉,以高于定期存款的收益对抗通胀。 

  银行产品部负责人则纷纷向记者透露,下周起,各线新一期产品会陆续上线,以目前一年期产品4.5%至5%的收益为例,一年期产品普遍收益有望达到5%以上。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