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甬城留学热持续升温 家长最好提前一年做准备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7-16 08:13:07

  留学贷款:多数在基准利率上上浮10%

  “一般来申请留学贷款的家庭,大多是因为资金周转不畅或者存款证明存期不够等原因。”工行市分行财富管理部理财师孙洪业说,7月份以来,他就接待了差不多6名这样的学生家长,以去澳大利亚留学的居多。

  “这主要是因为去澳大利亚留学保证金金额比较高,比如学生去留学4年,就需要将4年的学费和生活费一次性存入银行,大约需要80万元人民币左右。”孙洪业表示,来银行办理留学贷款的客户大都属于银行的优质客户,很大一部分客户是因为一时资金周转不灵,才贷款的,“他们大都是通过房产抵押或存单质押贷款的”。

  据了解,目前,只要是符合贷款条件的,工行的留学贷款一般的利率为基准利率。

  不过,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由于银行信贷偏紧,不少银行的留学贷款利率均有所上浮。比如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等,留学贷款利率一般是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左右,有的银行上浮甚至高达30%。

  提醒:国外的一些国家很看重个人的信用评级。比如在澳大利亚、爱尔兰等国家签证官眼里,能取得银行贷款的申请人大多资信良好、具有较强的偿还能力,贷款证明往往比存款证明还要有说服力。

  购汇:分批购入摊低成本

  出国留学,购汇必不可少。是应该一次性兑换大笔外币,还是即时购汇或者分批购汇?

  “我们建议逢低分批购汇,像基金定投一样,不失为一种摊低成本、降低汇率波动风险的好办法。”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外汇交易员吴崴表示,由于人民币对美元等货币处于长期升值的趋势,因此到美国或者与美元挂钩货币结算的国家留学时,不宜太早购汇,选择即时购汇比较好。

  今年以来美元对人民币持续贬值,从年初的6.61降到了现在的6.47,“对于准备留美的学生来说,越晚购汇越划算,选择即时购汇比较好。”吴崴说,而留学欧洲、澳洲和日本等国的留学生,则适合分批购汇。

  分批购汇和一次性购汇到底能相差多少?市民蔡先生的女儿小佳准备去德国留学,第一年小佳预计需要换9600欧元,“在银行理财师的建议下,我们提前一年进行换汇。”每月初固定换汇800欧元,这段时间内欧元对人民币汇率在8.6~9.6之间震荡,一年下来的综合购汇成本为9.1,与最后出行时一次性换汇汇率为9.44相比,成本节约4%左右。

  提醒:浦发银行宁波分行理财中心相关人士表示,学生家长最好提前半年购汇。购汇以后,不一定非得让钱躺在账户里“睡大觉”,可以购买一些短期的外币理财产品,既保证了流动性又能获取收益。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刘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