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培育发展新模式——破解要素瓶颈制约之难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8-03 07:55:14

  宁波国家高新区以国有投资、土地租赁模式,建起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的凌云产业园,集聚了近40家创业型企业,为解决制约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土地瓶颈作出积极探索。

石化产业设备更新为节能带来新空间。(周 骥 摄)

  35.6%,这是今年1月至6月宁波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息支出同比增幅,同期贷款余额仅增长14.4%;110%,这是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较出厂价格(PPI)指数低了3.2个百分点;3.5万亩,这是2011年宁波计划用地指标,尚不够全市会战攻坚的88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用地……

  资金、能源、土地、环境等要素不足,是当前我市经济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

  在资金供应方面,仅上半年中国人民银行就采取了2次加息、6次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不少制造企业授信额度缩水,贷款难、贷款成本增加。

  在资源和环境的压力下,今年原材料价格一直保持上升状态,人员工资也是如此。在要素成本提高的同时,产品价格却没有保持应有的上升空间,导致企业利润空间收窄。

  作为浙江和全国土地制约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土地的刚性制约使得我市新投产项目明显减少,部分有市场需求的产品无法组织有效生产,对工业增长产生了重要影响。

  难在何处

  过去30多年,宁波经济就像一列高速运行的列车,在中国经济版图中纵横驰骋。1999年,宁波GDP首破千亿元,5年后达到两千亿元,而突破五千亿元仅用了6年。去年,我市人均GDP保持在1万美元以上,进入了工业化中后期发展阶段。

  但是,过去的经济高速增长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能源原材料紧缺、拉闸限电、工业用地紧张……要素瓶颈制约,这是现阶段宁波经济发展最主要、最紧迫的矛盾,也是经济发展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

  “油荒”、“电荒”、“地荒”等成为资源要素短缺的代名词。年初以来,受中东、北非特别是利比亚局势动荡影响,国际市场油价继续大幅攀升。上周五,国际油价企稳于117美元/桶附近,较2010年末上涨了近三成。多数机构预测,利比亚政局动荡对石油市场的影响短期内不会消除,加之日本灾后重建和替代核电对石油的需求明显增加,今后一段时间国际市场油价将继续呈现高位运行态势。

  作为石油消费对外依存度超过55%的国家,油价上涨对中国经济造成了严重影响。宁波也不例外,特别是因节能减排、拉闸限电引发的“柴油荒”,更是制约了宁波经济的健康发展。

  电力方面,今年的缺电程度近年来少见,入夏以来全市用电负荷屡创新高。调查显示, 320家工业企业中,二季度用电紧张的企业占62.5%。据预测,今年我市电力最大缺口将达到120万千瓦,缺电状态可能贯穿全年。

  原材料价格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短暂见底后强劲反弹。可以表明企业原材料成本压力增大的一个数据是,今年1月至6月,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和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累计分别为106.8%和110%,进出倒挂3.2个百分点。

  市外经贸局对全市274家重点联系企业的调查表明,目前3个月以内订单占企业全部订单的70%。“原材料库存得严格控制,不然从接单到生产,短短三四个月原材料价格上涨就有可能将利润‘吞噬’。”不少企业主大倒苦水,尽管产品有过几次提价,但远远抵不过成本上涨,企业根本赚不到钱。

  融资难问题十分严峻。上半年,央行对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采取了每月上调一次的频率。资料显示,今年央行连续6个月每月上调存准率50个基点,每次上调收回约3500亿元的流动性,至此回收超过2万亿元过剩流动性。

  随着国家银根收紧,民营中小企业的“钱荒”问题即融资难已然成了不争的事实。最近,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中心和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发布了《小企业经营与融资困境调研报告》。这份报告通过网络问卷的形式对浙江2313家小企业进行调研,其中宁波受访企业有350家。 “我们通过调查发现,63%的小企业有现实的融资需求,但通过银行贷到款的小企业比例只占21%。”报告说。

  与“钱荒”交织在一起的是,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大幅上涨。市金融办的一份报告显示,6月份,全市金融机构实际加权平均利率为7.17%,小额贷款公司平均利率为17.83%,同比分别提高139和251个基点。二季度,全市监测的320家工业企业中,反映融资紧张或有一定压力的企业占74.6%,比一季度增加17.6个百分点。据监测,71.9%的企业反映融资成本同比上涨,其中涨幅在10%以上的占26%,涨幅在20%以上的占8.5%。

  用工成本大幅上涨。年初以来,我市劳动力卖方市场特征非常明显,劳动力成本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来自市统计局的数据,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月平均工资2804元,同比上升了21.5%。专家认为,随着“刘易斯拐点”临近,中国人口红利期正在接近尾声,企业竞争再依靠廉价劳动力的时代将不复存在。与此同时,随着城市拆迁和房价、物价上涨,近几年在宁波的安家成本和生活费用越来越高,传统制造业将面临“用工荒”、“招工难”等一系列问题。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