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浙江抽检血燕全部不合格 宁波市场仍有销售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8-16 12:50:45

  相关新闻>>>

  杭州曾举行山寨“马来西亚官方发布会”

  7月26日,自称是“马来西亚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局、马来西亚出口兽医检验局、马来西亚燕窝出口公会”等机构官员的人士在杭州五洋宾馆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血燕的亚硝酸盐超标问题进行“澄清”。

  发布会有很多低级错误

  会议给记者分发的两份资料中都列出了马来西亚官员的名字:一份是中文的会议议程,一份是落款为“浙江省老字号协会、同业行家”的中文邀请函。两名官员分别是“马来西亚出口卫生部(出口检验局)总监拿督凯孺哈兴,马来西亚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局局长拿督珉阿膜”。

  但在发布会的背景板上,“马来西亚出口卫生部”摇身变成“马来西亚出口兽医部”,发布会声称,血燕没有造假,99%是真的,亚硝酸盐含量也完全符合标准,只要经过几个小时的浸泡和清洗,亚硝酸盐就会消失,可以放心食用。

  但出具的血燕检验合格报告却是一份关于食品中蛋白质的检测报告,检测依据的标准是GB5009.5—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蛋白质的测定》,检验报告里面35个项目中没有一个涉及亚硝酸盐含量。

  马来西亚说“查无此官”

  记者随后了解到,7月26日的新闻发布会并未办理任何相关手续,马来西亚并没有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局、出口卫生部、出口兽医部。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表示,根据工商部门的调查,凯孺哈兴和珉阿膜两人是冒充的。

  郑宇民说,在马来西亚,引燕窝是一个很大的产业,每年产量有200亿元人民币,95%都是销往中国。“所以中国市场有风吹草动,他们就着急,特别是一些利益的相关人员就很着急,一着急就出洋相了。”

  根据规定,从印尼、泰国等有禽流感疫情的国家进口燕窝是禁止的,但进口商可申请从马来西亚、新加坡等无疫情国家进口燕窝。事实上,中国燕窝市场最大的进口国是马来西亚。最近一段时间血燕行业黑幕被频繁曝光,利益链条上的商家、行业协会甚至政府官员不择手段地想挽回影响,这才出现了“假冒发布会”。据新华社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