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刘佳芬:浇灌迟开的花朵 让智障儿童活得灿烂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05-28 08:15:24

  带孩子融入社会  爱的团体在慢慢扩大

  “红灯停,绿灯行……”在学校,过马路、买东西等日常简单的行为,孩子们在模拟场景里都能做到。于是,刘佳芬决定把他们带到真实的场景中试一试。“真的到了马路边,学生看着来往车辆,嘴里不停念叨着,头上冒着冷汗,却怎么也迈不开脚步。”刘佳芬开始反思,智障孩子的“迁移性”很差,课堂毕竟不能代替真正的社会。刘佳芬决定,让智障孩子走进社区,到外面的“大课堂”去!

  于是,“学校课堂与社区课堂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应运而生,让所在社区和学校周边的超市、菜市场、宾馆、休闲区、银行、医院、餐馆等资源都变成“教学课堂”,这是一项创举,践行起来相当不易。

  带着一群智障孩子出门,路人的眼光让老师们不敢抬头。去超市,保安把他们当小偷,紧紧跟在后面;去儿童公园,保洁员一边数落一边清扫智障孩子拉在滑梯上的大便;去买东西,商家赶着说:“去去去,你们这帮傻子。”许多老师回来后都流下了委屈的眼泪,纷纷向刘佳芬埋怨。“看到他们这样,我真是心如刀割。”刘佳芬说,虽然如此,她仍坚持她的选择,“学生们的这些表现,恰恰说明他们平时离实际生活太远了,为了他们今后能在社会上生存,我们必须将他们带出去!”

  凭着“让大家都成为孩子的老师”这一信念,刘佳芬开始四处奔波寻求教学合作伙伴。最终,在教育部门和当地社区的帮助下,有100家社区单位、机构、企事业成为了教育协作理事会的理事单位。如今,宁波市的200多处超市、农贸市场、银行、医院、餐馆甚至公共厕所,都成了达敏学校的课堂,“教师”数量也远远不止学校里的26名。

  现在,孩子们不再是人们眼中的“异类”。去公园,许多家长会让自己的孩子与达敏学校的孩子一起玩;去超市,工作人员会领着智障孩子认识蔬菜水果。社会上的人从喊“傻子来了”,到“他们来了”,再到“你们来了”,你会发现爱的团体在慢慢扩大。

【编辑:钱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