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医患"老娘舅"茅永斌:调解医患纠纷两百余起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07-10 12:34:18

茅永斌在回忆讲述2009年的一个医疗纠纷案子。

  中国宁波网7月10日讯(记者 陈锦源) 江北大庆南路边上的宁波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下称医调委)并不起眼,但老三区的医疗纠纷基本都在这里得到调解。记者在这里见到了解决医患纠纷的“老娘舅”茅永斌。

  医调委档案室里,大概1尺高的案件受理资料让茅永斌颇有成就感。在这里,茅永斌用了4年,处理了医疗纠纷250多起。“在情和理上找到结合点,坚持独立第三方身份。”茅永斌用“法、情、理”相结合的调解方法在医调委这个平台上发光发热,这个过程有很多感人的细节。

  客观上赋闲 主观上想缓和医患矛盾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各地医疗纠纷渐有抬头之势,不过还相对缓和。但是到了2000年后,由于经济社会结构多元化,医疗纠纷也逐渐变得纷繁错综,且不乏激烈个案,医患双方亟需一个平台进行调节协商,解决矛盾。

  2008年,茅永斌刚从一线医务工作岗位退休。而恰恰那年,酝酿多时的宁波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最终成立。因为具备医学背景和医院管理经验,以及一些法治常识,当年5月茅永斌 受聘于这个组织。

  “我从医院管理的角度处理医疗纠纷,感到非常棘手和尴尬。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这一平台能让我退休后还能继续为民服务,也让医患双方享有平等的发声平台。”茅永斌想起以前接手医院医疗纠纷案件时神情凝重。

  人民调解为人民 要真正实现案结事了

  2008年5月,来到并不为人熟悉的地方工作,茅永斌的工作压力还真不少。为尽快胜任工作,他还参加司法、卫生等部门组织的政策理论、法律知识、调解技能等培训,利用业余时间自学相关法律法规,结合调解工作的实践,提高调解知识和技巧。

  在工作中,新的知识和实践经验让茅永斌逐渐找到一些处理医疗纠纷的方法。在他眼里,医疗纠纷调解工作最基本的是要体现公开、公平、公正、自愿原则,第三方角色一定要把握得住,不可偏颇任何一方。这个组织是置身于医患双方之外的独立第三方,具有天然的“亲和力”,并且全程免费。

  此外,作为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员,了解相关法律法规是必修课,只有这样才能从源头抓住医疗纠纷的发生原因,研究解决方案,以情以理说服双方当事人。“在法律和金钱中找到平衡点,在情和理上找到结合点,是我平时工作中总结的要领。”茅永斌对接下来的工作满怀信心。

  在过去的工作经历中,茅永斌意识到,如果来访者没有一个地方宣泄情绪、投诉无门,那医患双方必将是僵持不下,矛盾难解。所以,能耐心听取来访者的诉说和询问,认真做好纪录,让来访者感到意见有人听、疑问有人解释、委屈有人同情、困难有人帮助、投诉有所希望,才能源头上使患方理性对待医疗纠纷,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当好医患老娘舅 让医患双方利益都受保护

  一些来访者通常会先了解医调委究竟为谁服务。之后,来访者便会在医调委大倒苦水,要求调解。茅永斌认为,对于这些个案,他们一定要当好老娘舅,让医患双方权益都能受保护。

  疑难杂症和死亡案例是茅永斌遇到的比较棘手的案子。这样的情况通常医患双方矛盾尖锐,患方情绪比较激动。茅永斌对2009年的一个案子记忆尤深,花了整整一个多月才成功调解。当年,一位三岁儿童在医院因病突然死亡,患方干扰院方秩序。医调委会同公安、卫生局、理赔中心等有关单位把纠纷从院内转到院外处理。经过案情分析判断,医调委认为院方过错的确存在,应根据当时的赔偿条例赔偿3万元,但院方只答应赔偿1万元。后来,医调委请来专家评估,最终院方承诺赔偿2万5千元,患方同意。医患双方最终签订人民调解协议书。

  经过这样一次又一次的实践,面对错综复杂的医疗纠纷,茅永斌用真诚和道理感动了医患双方,采取不同的调解策略,针对性地调解了多起医疗纠纷,使得医患双方利益都受保护。也正因为有茅永斌等人民调解员存在,宁波市医务人员被打人数和医疗机构被砸次数比以前下降了一半以上。

宁波网友热议身边感动 微博传递爱心“接力棒”    2012-07-09
方亚儿精心照顾亡友家庭20年:妈别慌,有我在    2012-07-06
“宁波时传祥”王光明:情倾环卫洁万家    2012-07-04
孝义方亚儿:丈夫儿子耳濡目染也成了“热心肠”    2012-07-03
方亚儿:坚守承诺尽孝义 照顾亡友家庭20载    2012-07-02
唐世雄:为党做力所能及之事,为病人竭尽全力!    2012-07-01
宁波“托举哥”:我只想过平平淡淡的生活    2012-06-28

【编辑:陈锦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