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道德积分成为邵家丘村农户“文明名片”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08-24 07:26:53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邵家丘村的倪建康(右一)获得了20万道德信用创业贷款
临山镇邵家丘村农户种植的菜地

  中国宁波网8月24日讯(记者 陈章升 李广华 车永波 见习记者 陈巧玲 余姚新闻网记者 徐千)邵家丘村位于宁波余姚市临山镇,作为“道德银行”的试点村,该村对全村819户农户进行了道德积分评定,并将农户家庭的道德积分与小额信贷相挂钩,激励村民树立诚信意识、增强道德观念、弘扬文明风尚。 如今,道德积分成为余姚邵家丘村农户的一张“文明名片”。

  村支书黄宝康:诚信对于一个人而言很重要。

  黄宝康是邵家丘村的党总支书记,在他厚厚的十余本工作笔记中记载着村民的“诚信记录”。“有位村民的爸爸多年前欠了银行几千块钱。开展“道德银行”建设后,这位村民得知去世的爸爸借款之事,就主动替爸爸还上了这笔钱。”黄宝康告诉记者,邵家丘村是宁波的市级信用村,村里老百姓的诚信基础很好,大家觉得诚信对于一个人来讲很重要。

  记者了解到,邵家丘村根据“道德银行”建设的要求,成立了由村党总支书记为组长,村党总支委员为组员的村道德评议领导小组,下设由村三套班子及村民小组长等组成的道德积分管理办公室,以及由各自然村负责人、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等组成的道德积分管理执行小组。道德积分管理执行小组负责收集本自然村农户的家庭积分信息、文字资料后,提交道德积分管理办公室,进行统计汇总,检查核实本村农户的道德积分。

  道德积分每月一评 确保评分客观公正

  “每个月,村干部、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等都会聚在一起对村民们的道德积分情况进行了评分登记。”黄宝康说,“都在一个村子住,谁的品格好,大家基本也都有数,再加上我们每周都会走村串户去了解每家的动态,保证评分的客观公正。”

  采访中,黄宝康向记者展示了两份打印出的表格,一份是邵家丘村村民情况登记表,上面记录着村民个人和家庭的基本情况;另一份则是邵家丘村道德积分评定表,分设“遵纪守法、行为文明”,“热心公益、支持发展”,“诚实守信、勤劳致富”,“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四大板块。

  “道德积分的有效开展,是建立在长期规范化管理的基础上的,并且前期做了较为充分的准备工作。”据黄宝康介绍,邵家丘村以农户家庭为单位,建立了村民电子档案,其中明确记录了村民的家庭成员基本信息、生产生活状况以及资产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村民道德积分档案。

  相关新闻

“道德银行”放贷以道德标准为前提    2012-08-22
“道德银行”:存入的是诚信,取出的是贷款    2012-08-22
余姚开设“道德银行” 贷款不用抵押靠人品    2012-08-21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