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陈之佛与他的工笔画———工笔画家陈修范访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8月05日 09:57   【 】 【打印

 

  记者:具体说来,陈之佛先生在工笔画方面有哪些创新?

  陈修范:父亲的工笔花鸟画与传统绘画存在着很大差别,如果要下一个确切的定义,应该属于“新工笔画”的范畴。他精心研究临摹过黄筌、徐熙、崔白等人的大量作品,熟悉各派的技法特点,对于传统绘画有着扎实的功力,又不一味地继承传统,而是在传统的基础上寻求创新与发展。加之他早年曾留学日本,谙熟西方绘画中解剖、透视、色彩等知识,使他的作品呈现着兼融中西的独特风貌。

  首先在艺术观念上,他强调花鸟画的本体特点,崇尚意境和情调。意境“就是画家的思想感情通过对象描写而与对象融合后所表达于画面的情调”,他既鲜明地提出“思想观点变了,绘画的意境也必然随之而变”,同时坚决反对不尊重艺术规律的庸俗化的图解。

  二是艺术语言。在继承宋元传统画法的基础上,吸纳了东西方绘画色彩和图案造型之长,创造出融抒情性、生动性、装饰性于一体的新画风。格调富丽而典雅,对比而和谐,即使浓妆艳抹,也能归于平淡天真。积水法和有色纸绢的运用,是他的独创,更增加了古朴庄重之美。

  记者:听说当年留学考试,陈之佛在教育部内阅卷毕,用毛笔抄下了吴冠中的“状元”答卷?

  陈修范:是的,父亲是个很爱才的人,而且也喜欢培养人才。当时在1946年夏,教育部于南京、上海、广州、昆明、武汉、西安、重庆、北平、沈阳九大城市设立考区举行公费留学竞争考试。留学国家包括美、英、法、瑞士、丹麦;学科有文、理、工、农、哲学、法律、音乐……总人数约一百数十名,每科名额限定,大都是一至五名,当中有两名去法国绘画的名额。

  任中央大学教授及国立艺专校长的父亲担任阅卷老师,他用毛笔抄录了吴冠中这份1700多字的考卷,并将其批注为“三五年官费留学考试美术史最优试卷”,吴冠中因此取得美术科考试第一名。父亲于1962年去世,这份资料一直保存在家中,我们也不知这份试卷的答卷人。2007年2月,我在读到吴冠中记述当时考试的文章后,写信给吴冠中求证,才确定了该试卷的考生就是吴冠中。

  宁波晚报记者陈晓旻实习生叶宁

  想和名人即时互动,参与提问和沟通吗?请关注《三江访谈》专栏记者的微博。http://weibo.com/florence9999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