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按名头收藏字画不可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9月09日 09:51   【 】 【打印

  -韩馆长说收藏

  编者按:

  什么样的书画值得收藏?好书画的鉴赏标准有哪些?哪些书画的收藏潜力较大?宁波美术馆的馆藏如何呕心沥血得来?宁波书画界又有哪些动人心魄的收藏故事……近日,记者采访了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深受启发,因此相约深入采访,并陆续整理成系列,呈现给大家。

  记者了解到,宁波美术馆目前已经收藏了各类国画、油画、版画等19大类3300多件藏品,其中包括潘天寿、蔡铁峰、郑浩千等众多名家作品。谈到书画收藏的价值判断,韩馆长认为“书画的价值包括科学价值、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一件好的作品必须是三位一体的。一般来说,博物馆侧重于收藏历史价值较高的作品,而艺术馆侧重于收藏艺术价值较高的作品,这方面和民间收藏比较趋同。”

  他告诉记者,书画收藏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收藏绘画性作品,也就是技法、艺术性强、具有引领性作用的名画,代表人物包括范宽、张择端、李成、齐白石等;第二类是书写性作品,也就是技法、艺术性一般,但作者在文化界比较出名的作品,俗称“名人字画”,代表人物包括吴昌硕、徐文长、康有为、林则徐等;第三类是二者兼具的作品,代表人物包括赵孟頫、谢稚柳、张大千等。“在专业人士看来,第一类书画的收藏价值远高于第二类,然而市场的价值判断却恰好相反———按作者的名气收藏已经成为风气,造成了第二类书画的价格普遍高于第一类”。

  “崇名心理”同样反映在现当代书画收藏上。一直致力于推动宁波当代书画发展的韩馆长对此深表忧虑:“国内两次规模巨大的当代书画革新———一次是1979年的星星美展,开创了当代绘画向外学习的现代主义开先河作品;另一次是上世纪80年代的八五新潮,系统地引进了世界艺术思潮,我们宁波的画家陈峰、吴镜卫等也曾参与其中。这两次革新产生了大量优秀的书画作品,但由于没有文化艺术中介机构做‘推手’,其间产生的书画作品及其作者大多淹没在历史的尘埃之中,非常可惜。书画收藏家不妨去寻找和关注一下这些书画作品,我认为它们的实际价值普遍高于上世纪90年代以后产生的很多经过机构包装的当代书画作品。”

  韩馆长说,宁波的书画收藏圈子有三个特点:一是“单头独进”,大藏家不少,中小藏家脱节;二是眼光和包容性不够,对书画理解不够深入导致藏家只认“名头”或行家的“导航”,收藏投资的范围狭窄;三是收藏以古代书画为主,对现当代书画极少关注。“虽然宁波拥有不少在国内叫得响的大藏家,但艺术品财富的积累不能仅靠几个人,长此以往我们将落后于中小藏家频频涌现的金华、绍兴等地。因此我希望有更多的人提高文化素养和鉴赏能力,关注书画收藏领域,为宁波文化的繁荣贡献一己之力。”

  东南商报记者鲍云洁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