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宁波培养残疾人游泳选手已形成"梯队建设流水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9月15日 07:55   【 】 【打印

  五位宁波籍残奥会运动员回到家乡。(李岩宏 摄)

  中国宁波网讯  在伦敦残奥会上,我市游泳运动员杨洋和王益楠一共拿下了7枚金牌1枚银牌1枚铜牌,这一出色成绩得益于我市完善的残疾人游泳选手梯队建设。

  从2001年7月13日北京奥运会申办成功的那天开始,全国残联系统开始着手培养参加残奥会的运动员。市残联、市体育局、市教育局等也开始联合开展残疾人体育运动员的选拔培养工作,加强残疾人游泳项目的梯队建设。市残联邀请体育专家,负责从各地残联推荐的人选中选拔好苗子,市体育局联系教练、训练场地等事宜,教练李康茂负责教选拔上来的残疾人学会游泳,教练汤能能负责提高他们的训练成绩。11年间,他们合力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残疾人游泳运动员。市残联组宣部干部林军笑言:“我们有一个梯队建设的流水线。”

  11年来,这个“流水线”上已经培养了5批残疾人游泳运动员,梯队建设比较完善。林军表示,第一批已经退役了,第二批也处于半退役的状态,王益楠属于第二、第三批之间的选手,杨洋则属于第三批。第四批是1999年到2002年出生的,第五批是2005年以后出生的,这两批目前有10多人在进行训练。这些残疾人游泳选手情况各异,有聋哑、脑瘫、肢残、盲人。汤能能表示,第四批中的徐佳玲有希望在4年后的残奥会上冲击金牌。

  林军表示,他们让残疾人游泳运动员苗子与少体校的健全选手一起训练,取得了很好效果。2001年选拔的第一批运动员中就有人拿了全国比赛铜牌,2003年选拔的第二批中有人拿了全国比赛的金牌,到王益楠和杨洋,终于在残奥会上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汤能能教练昨天表示,这次宁波残疾人游泳运动员突然爆发,“作为教练我很激动。非常感谢运动员的长期刻苦训练,感谢家长和各级领导的支持。在市残联和市体育局的共同努力下,希望四年后在巴西取得更好成绩。”(宁波日报记者姬联锋 通讯员范亚儿)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张赛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