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农村题材电影要接地气 请农村放映员建言献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9月17日 09:55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 农村题材电影一直是国产电影创作的一个重要领域,我国曾经出现过很多优秀的农村题材电影,比如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李双双》、《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咱们的牛百岁》、《老井》等。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电影迎来了新的蓬勃发展的时期,在每年生产的五六百部故事片中,虽然农村题材作品也不少,也不乏一些优秀作品,但像《李双双》、《喜盈门》、《人生》这样农村观众喜闻乐见,甚至家喻户晓的影片却寥寥无几,时代呼唤优秀的农村电影。在本届农民电影节重点活动———“全国农村电影题材创作座谈会”上,电影发行方、农村电影放映员、电影导演等齐聚一堂,为农村题材电影创作建言献策。

  农村题材电影要坚持生活气息

  谈及农村电影创作,国家广电总局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副主任陆红实表示:“一定要接地气,要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它的故事和人物必须来自于生活,这一点我们是始终坚持的。”

  以往不少人认为农村题材电影,必须发掘一些地域文化色彩。但陆红实不以为然,他表示,曾经为了追求真实的效果,在创作中也采取过台词用方言的方法,“但我们在播出实践当中证明这个方法在和观众沟通上是不灵的。为什么这样呢,其实用了方言以后,虽得到了一部分观众,但也必然失去了其他大部分观众。譬如,江南地区农民就不一定能理解河南、山东等地的方言,这个是肯定的。”

  军事题材影片受欢迎

  国家广电总局数字节目中心副主任卢安泰则从这几年全国农村流动电影放映市场的供应和订购情况中,发现了农村题材电影的一些端倪。

  “第一,新影片的表现要远强于旧影片,城市大片进入流动订购平台的速度明显提高。像《白蛇传说》、《财神客栈》这样的城市高票房影片在农村流动放映市场也广受欢迎。第二是故事片和科教片仍然是农村观众最喜欢的电影类型。尤其是表现革命战争、弘扬主旋律题材的影片一直是深受农民观众欢迎的传统类型。”卢安泰说,“另外,专为农村观众量身打造的影片,如《胖嫂进城》、《桃花红梨花白》等农村题材的影片从各个层面反映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及新时期农民群众极具时代感的生活,让农民有亲切感,因而也赚足了人气。”

  卢安泰的观点得到了常年奔波在农村电影放映一线的放映员的印证。牛其苗是余姚市朗霞街道的乡村放映员。在他看来,“农村电影市场需要有自己独特风格的影片。我认为军事题材的影片已经成为当前农村电影放映的首选,近两年的势头已经超过了武打片。但是现在的问题是这样的影片太少了,远远满足不了广大群众的需求。”

  戏曲片、科教片需更新

  作为农村电影市场不可缺少的戏曲片和科教片,也是座谈会上嘉宾们热议的焦点。

  宁海县一市镇东岙村党总支书记褚孟海曾经也是一位农村电影放映员,他认为,农村题材电影要为老年农民朋友多拍越剧戏曲片。

  宁波市鄞州区电影公司经理傅剑敏则对科教片在农村的放映颇有心得。他说:“科普电影放映为推广科普知识发挥了不可磨灭的功劳,但在实际放映过程当中存在着不少问题。第一,与城市商业电影市场相比,科普电影的经济效益的局限性,有的科普影片内容单一不足。第二,科普电影的制作应该与时俱进,不断创作出关注新形势、新问题的新影片。例如近年来台风天气影响沿海地区较多,如何防范台风的科普电影就没有。”(宁波晚报 记者 张磊杰)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