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全国农村电影题材创作座谈会在宁波召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09月17日 10:5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 第五届中国(宁波)农民电影节农村题材电影创作座谈会前天召开,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的领导和嘉宾,以及全国70条农村数字电影院线代表,近20家影片版权方代表,中国广播影视报刊协会电影报刊分会代表等各抒己见,为繁荣农村电影出谋划策。

  国家电影数字节目中心副主任卢安泰认为,城乡差异越来越小,精神层次的追求也在逐步接近。《白蛇传说》和《财神客栈》等城市高票房的影片,在农村流动放映市场广受欢迎,订购场次也排在前列。故事片和科教片仍然是农村观众最喜欢的电影类型。近年来,戏曲片在农村电影市场仍然长盛不衰,观众的欣赏热情依旧。

  上海电影制片厂导演蔡钧认为,新农村题材的影片从内容到形式需要创新,要不断超越观众的想像,同时离不开新的技术支持,以丰富内容表现的多样性。

  宁海县一市镇东岙村党总支书记褚孟海曾三十多年坚守在农村电影放映的岗位上,他在发言中要求为老年农民朋友多拍越剧戏曲片。随着多数年轻劳动力向城市转移,生活在农村的大部分是中老年人,他们喜欢看越剧等戏曲片、地方戏等,但能看到的除了《红楼梦》等经典影片外,新拍的基本上没有。

  余姚市郎霞街道流动放映员牛其苗认为,军事题材的影片已经成为当前农村电影放映的首选,近两年的势头超过了武打片,《遍地狼烟》、《举起手来》等影片很受观众青睐。他说,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有相当一部分的电视电影非常适合农村放映,如反映东北抗日联军的《特遣队》系列的影片,有数十部之多,如果拷制成数字电影,可以解决一个放映队一年放映的影片。

  鄞州区电影公司经理傅剑敏在座谈会上介绍了鄞州科普电影节的成功经验。科普电影已经成为鄞州传播科普知识的平台,8年来科普电影每年放映两千场,观众达到了7万人次。科普电影节上集中播放优秀科普影片,打造宁波科普电影放映一块金字招牌。(宁波日报 记者陈青)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