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天胜农牧:自然生态农业打造纯天然放心菜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09-27 08:42:36

  现代农业生产技术 提高农场环境利用率与生产效率

  在农场,你不难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水稻田中飞着鸭子。猕猴桃林里养着鸡,旁边水塘还游着泥鳅。朱升海告诉记者,这是综合立体的农业养殖。

  什么是综合立体的农业养殖?朱升海作了解释:“如,枇杷树边着养鸡,树下土壤里养蚯蚓,给鸡捉。枇杷树旁的池塘还会养泥鳅。如果是喷撒了农药的果树,泥鳅就养不起来。这种农场生态食物链系统,利用了农场所产植物,适当发展畜、渔业,天然无公害。”

  此外,天胜的自然生态农业,还广泛地采用现代生物技术,提高了生产效率。在农场里一间40来平方的房间内,记者看到了一排排的瓦罐。瓦罐上贴着小字条,上面写着:土著微生物、天惠绿汁、乳酸菌、果实酵素、汉方营养剂……

  土著微生物作用主要在于改良土壤和恢复微生物平衡;天惠绿汁能够为动植物注入营养和活力;乳酸菌促进果实生长有奇效;果实酵素对养猪、养鸡、养鸭、果树、蔬菜等动植物防病均有很好效果;而汉方营养剂则对种子消毒催芽,增强植物抗病能力,防止软腐病或炭疽病蔓延都具有很好的效果。

  这些自制生物制剂在按照一定比例的水调配后,喷洒在农作物上,就能发挥各自的功效。

  从模式上来说,自然生态农业回到了几十年前,但引入现代生物科学技术后,大大提高了效率,做到了尊重生态环境和提高农业生产技术水平的统一。

【编辑:钱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