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天胜农牧:自然生态农业打造纯天然放心菜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09-27 08:42:36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朱升海向记者讲解防虫的“色诱”装置。

  中国宁波网9月27日讯(记者 田勇 赖小惠 周维强 钱昕 祝欣祎)蓝天白云下,一片绿油油的水稻连着天边,偶尔有几只鸭子从稻田中飞过......鄞州区古林镇前虞村,这样一片1000多亩的农场就坐落在群山脚下。

  9月25日,中国宁波网采编人员深入“天胜农牧”走基层,进行实地采访和调研。不用农药、不用化肥、不用除草剂、不用生长激素的“四不用”蔬菜种植法让记者大开眼界。除了蔬菜的种植外,猪、鸡等动物的自然农业养殖方法也与众不同。它们住着“别墅”、吃着“四不用”饲料,没事还能到处走走,做做运动。

  农场养殖不打抗生素 自制活性材料杀菌保卫生

  在农场,动物们也有“福利”。“环境宽敞,活动自如;吃得美味,拒绝工业饲料;不催生,生命周期达到自然周期。”

  朱升海领着采编人员来到了鸡棚。在这里,一亩半的地围成一个单元,一单元里只养30只鸡,平均一只鸡拥有18-20平方米的活动范围。傍晚,农场工人会给鸡喂食,吃的也全都是农场自产的稻谷、玉米。在鸡棚中间还搭了一个小窝,供鸡生蛋。“一亩半的地划分2块,2个月在这半边养,2个月在那半边养,进行轮牧。”朱升海说,分开圈养,疾病传染率小,空气流通性大,有助于鸡健康生长。

  鸡棚的不远处是猪圈。走进猪圈,记者没有闻到任何异味。原来,猪圈中的发酵床起了很大的作用。“发酵床里添加了微生物的菌种,它们能帮助分解猪粪。一般10天内就分解完。”朱升海说,喷洒由当归、生姜等配置的活性材料也能起到一定的杀菌作用。除此之外,猪圈还采用了另外一些办法来打造卫生、舒适的环境。猪圈的屋顶上开了几扇窗户,并在下面拉上了遮光布。目的是为了减少直射同时,能让阳光晒到猪圈各个角落,杀死细菌。此外,猪圈四周围的墙上开了几列窗户,一列三扇。每扇窗户按照时间、季节的变化打开,帮助空气流通。在猪圈的地上还有几个小孔,夏天,凉风能从地底流通上来。

  “我们为鸡、猪等动物注射疫苗,防猪瘟,防鸡瘟。在养殖过程中不用任何抗生素。”朱升海说。

 

相关链接:中国宁波网采编人员深入“天胜农牧”采访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钱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