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网络社会管理创新的江东实践:网上网下共谱和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09日 10:17   【 】 【打印
0

  “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网络上有需求,有宣泄,有观点,是堵塞还是疏导?是服务还是控制?网上网下如何良性互动,共同维护社会和谐?

  作为全市网络社会管理的试点城区,江东区做出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王乐泉考察江东网络社会综合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辉忠批示:适时推广江东做法。

  网上有态度网下有行动

  每天早上8时,江东区百丈街道的工作人员杨磊就会打开“江东百丈街道”的微博,发布一条问候语或辖区内的实时新闻和政策信息解读。这个今年2月才开通的微博,已经拥有550多名忠实的粉丝了。

  有了微博,杨磊与辖区居民之间的交流和互动有了更加便捷的通道。杨磊记得,今年8月12日晚上9点,舟孟社区、宁舟社区的几位居民在网络上接连反映:小区突然停水影响了居民的生活。

  百丈街道干部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马上组织人员进行调查。原来,停水是因为社区周边有单位施工造成供水管道破裂,而市自来水公司正在积极抢修。10分钟后,杨磊和同事利用“江东百丈街道”的微博对网友进行了回复,并劝导居民耐心等待,宽慰了居民的心。

  社区网络发言人是江东区社会管理创新体系中的主角之一,网络发言人发挥着对网络热点事件的动态监管、突发处置、网络引导三大职能。

  王方是江东区白鹤街道黄鹂社区的社区网络发言人,在网络上有不小的影响力。这个文质彬彬的小伙子有一个很霸气的微博叫“王第一”,他说,这是告诫和要求自己,要在社区居民有困难、有麻烦、有疑问的时候,第一时间介入、回复、解答。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