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超5万辆汽车因台风遭殃 汽车被淹后如何理赔?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10月12日 07:54   【 】 【打印
0

宁波超5万辆汽车因台风遭殃

连续几日的暴雨积涝让我市许多汽车接连遭殃。昨天,记者从宁波保监局了解到,截至10月11日下午4时,宁波市各保险机构共接到各类报案63328件,报损金额15.3亿元,其中车辆险报案就达54014件,报损金额达7.53亿元,余姚市车辆险报案24889件,报损金额4.26亿元,目前报案数量和报损金额还在迅速增长。

车子被淹扎堆维修

这几天宁波不少汽车修理厂可谓爆棚,“我们以前一天也就拖一两辆车,车主打来电话就会立马去拖,这几天每天要拖近20辆车,车主打过来电话还要排队。”宁波庆华进口汽车维修中心的杨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维修厂停着近百辆车子等着维修,店里的维修工人加班加点,连饭都顾不上吃。

“现在每天的工作量是平时的4倍。”宁波另一家汽车维修厂的工作人员表示,被拖进厂的汽车,被淹问题最常见,“大多是被淹后强行启动导致发动机受损,根据发动机受损情况,一般清洗保养需要1000元左右,电脑板受损根据程度不同,则需要几千元或几万元不等。”该工作人员说,由于维修车辆过多,零部件不够用,还要另外进货,维修周期要比平时长一个星期以上。

“我的车在 城中路积水较深的地方抛锚了,我想开到马路边上,第二次启动,发动机进水受损了,原以为投了‘全险’就可以获得理赔,但却因没购买‘涉水险’,所以得不到赔偿。”市民程先生的车是一辆奔驰车,两万多元更换发动机的费用只得自掏腰包。

人保财险宁波分公司车险保险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投保车辆中购买涉水险的车辆不到15%。“很多人对‘涉水险’不了解,以为购买了‘全险’就包含了涉水险,事实上涉水险是指发动机特别损失险,是一种附加险种。”该负责人说。

被淹后,保险公司会赔偿么?

第一种,涉水行驶或在水中启动造成发动机损坏。

这种情况,是属于车损险的免责范围。只有同时购买了涉水险的车主,才能相应获得包括发动机损失在内的赔偿。保了车险却没有保涉水险的,除掉发动机的损失外,其他配件的损失可以要求赔偿。值得一提的是,车损险赔付范围并不包括涉水后的二次事故,例如水中熄火后再次启动导致发动机损害。如果车主对水浸车进行启动,造成的损失将由车主承担。

第二种,没有发动的车子被水淹。一般情况下,车辆在静止状态下被淹没,发动机很少会有损坏。只要车主投保了车损险,保险公司一般都会予以赔偿。记者 王婧

 [1] [2] 下一页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