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十年跑出“加速度” 宁波民主政治建设亮点多多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2-10-22 07:16:38

  

  政协委员在政情交流会上提问。(记者周维强摄于2011年2月21日)

  在宁波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旁听公民座谈会上,网民代表“网友徐亮”直抒胸臆。(记者龚一鸣摄于2012年4月19日)

  中国宁波网10月22日讯(记者沈媛仪) “绕城高速可否根据时段收费”、“景区、公园门票不宜定得过高”、“解决物业与业主关系,建议适当给业委会合理的法人身份”……这是网民代表在今年举行的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旁听公民座谈会上的踊跃建言。网民旁听两会,这在我市还属头一次。

  十年间,宁波在民主政治建设上的创新举措,如同在经济领域备受关注的“宁波速度”,一样令人瞩目。回望十年,宁波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的人民民主。宁波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上前行的坚定脚步清晰可见。

  阳光政务: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十六大以来,宁波将建立阳光政务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完善政府新闻发布和信息公布制度,提高工作透明度和办事效率。

  两会政情交流会、公民旁听制度扩宽了公民政治参与的渠道;市长接待日为公众和市长搭建起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竞争性选拔干部由群众打分,增进社会监督,让选人用人权在阳光下运行。如今,“阳光政务”在全市基本形成。

  “台风天,宁波各部门都在努力排水,洒水车仍独自游乐!”今年8月8日,强台风“海葵”肆虐宁波,树木吹倒、道路积水。然而,网上一条有关市环卫处的洒水车在暴雨中向路面洒水的微博引起舆论一片哗然。在事件发生后,市环卫处通过中国宁波网《网上发布厅》第一时间向网民解释:“洒水车在路面作业是为了将路中间的杂物和树叶等冲到路边”。涉事部门及时直接的回应还原了事件真相,避免了误解的升级。

  《网上发布厅》是政府部门实行政务公开,利用网络沟通民情、反映民意、汇集民智、排解民忧的一个平台。政府部门网上发言人以《网上发布厅》为统一发布平台,针对网民的问题以部门名义在24小时内给予受理,7个工作日内给予回复。《网上发布厅》上线以来,在推动政府与网民之间的沟通交流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是网络问政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问政渐呈趋势,我市出现了一系列诸如网上发布厅、象山县网络民情会办中心、鄞州区“民生点点通”等积极探索,“阳光政务”翻开了新的篇章。

  此外,这几年政务微博以其亲民、人性化的特点悄然走红网络,成为党委政府与群众互动的新平台。@宁波发布、@吴胜武007、@海曙小微、@宁波旅游局、@高速交警宁波支队、@微博宁海、@宁波气象、@甬城智慧城管等政府机构和政府官员的微博如雨后春笋般开通。据新浪官方的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1月,宁波地方开通新浪微博并经过认证的政府机构总数为123个,政府官员总数为48个,宁波政务微博的数量,领先于省内其他地市,位居浙江第一。

  “十年·巨变”系列报道(一)宁波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居民生活幸福指数攀升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