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教师不再是铁饭碗 宁波一学校因师德原因解聘教师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2012-11-22 11:26:23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近日,宁波市直属学校现代学校制度试点工作启动会召开。会上,确定了宁波中学等5所学校先行试点。

  按计划,在今后两至三年内,宁波市将构建政府、学校、社会之间的新型关系,基本形成“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基本框架。

  其实,早在几个月前,宁波华茂外国语学校就用一种“创新”的方式,构造了一个新的现代学校制度的基本框架。

  教师有流动,教育质量才能上升

  今年暑假,宁波华茂外国语学校终止了与部分教师的合同。

  此事一经网络传播,引起轩然大波。网民们大致分为两派。

  一派认为,华茂外国语学校不够人性化,教师在众人眼中仍然是铁饭碗,如今突然被终止劳动关系,实在让人难以接受。另一派则比较理性,认为学校解聘教师,除了其他理由,必然也有教师素质方面的考量,教师教得不好,就应该离开教学岗位,教师有流动,学校的教学质量才能提升。

  记者经过调查后发现,这是宁波华茂外国语学校今年刚刚推出的优化教师队伍政策。本着对学生、家长、社会负责的宗旨,确定基本原则是:以依据劳动合同法、师德为前提,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能胜任学科教学工作,能胜任班主任工作。

  依据优化教师队伍的基本原则,根据教师的师德表现、劳动纪律、教学认真、授课能力、教育教学效果、参加科研活动、教学业务考试,先由教研组、年级段对本组(段)教师进行考核。

  另外,通过教师座谈、学生及家长民意调查等形式了解教师的工作,在此基础上拟定解聘教师初步名单,由学部行政会议拟定解聘人员名单提交学校批准,确定最后的解聘人员名单。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