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北仑区首例自体肾移植成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23日 15:24   【 】 【打印
0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余芬 通讯员 叶飘)近日,区人民医院成功为一名长期血尿患者实施自体肾移植手术,这也是我区首例自体肾移植手术。目前,这名患者身体恢复良好。

  本地的顾女士近年来一直受疾病困扰,每次发病时都有明显的肉眼血尿,吃过抗炎止血的药物后才能缓解症状,但过一段时间后血尿又会发作,最近发作得越来越严重,也越来越频繁。顾女士找到了浙大一院常驻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金晓东。金晓东仔细询问了患者病史,并查阅了患者的CTU(尿路造影),发现患者左肾有轻度积水,左侧输尿管上段明显狭窄,而且狭窄段非常长。

  据悉,输尿管狭窄往往是因为先天畸形、外伤、结石、结核、肿瘤等原因造成,但多项检查下来,并没有发现顾女士有明显的造成输尿管狭窄的因素。金晓东认为,患者长期肉眼血尿,慢性炎症所致可能性较大,但不能排除肿瘤等可能,且保守治疗效果差,有手术探查指征。如果术中探查发现患者左输尿管狭窄是由肿瘤或结核导致,则直接切除左肾及输尿管。但如果左输尿管狭窄是由良性病变造成的,因为患者狭窄段太长,狭窄段切除以后将不能行端端吻合,这时候直接切除左肾就太可惜了。金晓东告诉记者,顾女士若要保留左肾,目前临床上常用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肠代输尿管,即取一段回肠取代被切除的输尿管,但这种方法后遗症很多,最终很多病人因为反复感染或肾功能不全而被迫切除肾脏;另一种是自体肾移植,即把肾脏完整切除后下移到髂窝,然后肾动静脉及输尿管分别吻合重建。

  自体肾移植这种方法在术后可能出现的并发症较少,但操作复杂、技术要求高,实施手术的医生必需要有丰富的肾移植经验和高超的手术技巧,大多数医院无法做到,在我区更是史无前例。金晓东与顾女士进行了详细沟通后,顾女士表示如果狭窄段确实是良性病变,那么就选择自体肾移植。为了保障手术的成功,医院还邀请了浙大一院常驻区人民医院的肾病、肾移植专家何强博士进行会诊,并共同制定了手术方案。

  术中探查发现,顾女士左侧输尿管上段狭窄,提示为良性病变,于是按既定方案行自体肾移植。何强亲自抄刀,娴熟地切除顾女士的左肾,同时完整保留足够长度的肾动静脉以备吻合。肾脏切除下来后,他用肾保护液灌洗肾脏,修整后再将它保存在冰水中。下一步就要把切除下来的肾脏在髂窝重新植入了,何强快速地打开左下腹切口,仔细分离出髂内动脉及髂外静脉,把肾动静脉与上述血管分别吻合,输尿管残端与肾盂吻合。当血管夹开放时,原来苍白柔软的肾脏马上变成粉红色且有质感了,手术成功!困扰顾女士多年的肉眼血尿彻底消失了。

  编辑: 陈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