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江东一居民楼发生坍塌 冬雨中一场生命大救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2月17日 06:30   【 】 【打印
0

冬雨中,一场生命大救援

记者 汤丹文 冯小平 王 岚 王晓峰

图:昨晚抢险搜救人员在石层之间用木头撑住,以防再次坍塌。(徐能 严龙 摄)

昨天下着一天的绵密细雨。中午12时10分许,江东区明楼街道徐戎三村第2幢居民楼发生坍塌,我市各部门开始了一场争分夺秒的生命救援。

昨天上午9时20分许,徐戎社区居民向社区居委会反映,称“徐戎三村第2幢居民楼出现较大裂缝,有严重的安全隐患。”居委会迅速将这一情况向街道作了汇报。明楼街道和相关部门领导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经查看,发现该楼房的墙面发生倾斜。江东区委、区政府领导接报后,也随即赶到现场。

明楼街道项副主任告诉记者:险情发生后,街道迅速组织4个工作组20多人,挨家挨户向居民楼里的群众说明事态的严重性,按应急处置预案,组织楼内18户居民紧急疏散撤离。同时,又将险情信息向周边居民进行公布。公安部门接警后也在出现险情的楼房四周设置了警戒线。据记者了解,有41位居民在楼房坍塌之前被及时疏散。一些居民是在工作人员苦口婆心的劝说下才撤离。

中午12时10分,出现险情的楼房发生坍塌。12时17分,消防部门接警。8分钟后,第一辆消防车到达现场。据介绍,我市消防部门共出动了10个中队19辆消防车来到现场参与救援。在现场参与救援的人员有600多人次。住建部门调集了数台挖掘机、吊车等机械参与救援。救援工程车在交警的帮助下,一路通畅赶到现场。

赶到现场的救援人员利用生命探测仪确定仍有人员被困和大致方位,一被困人员打出了求援电话。据记者现场了解,被困人员为该楼202室的两位年轻女子。救援开始后,救援人员为了不对被困者造成二次伤害,在动用大型机械对垮塌表面进行清理后,只能用简单工具和双手进行破拆清理。

市消防支队副支队长王洪裕告诉记者,下午3时20分,一名被困女子头部被发现,为了清理被困人员身边的建筑泥土,抢救人员用手挖了一个半小时。下午4时54分,一名女子被救出,在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

为加快救援进度,晚上9时后,救援人员动用吊车等大型机械对坍塌楼层进行清理。王洪裕告诉记者,通过雷达探测设备,已确定现场还有一人被埋在底下,且确定大致方位。至记者凌晨3时发稿时,救援仍在进行中。

在江东区凌晨1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得知,坍塌楼房和周边8幢居民楼总计260户群众已被安全撤离,除投亲靠友外,一部分群众被妥善安置于7家宾馆暂住。江东有关部门还为他们配备了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被安置居民的日常生活。目前居民情绪较为稳定。住建部门将于今天对垮塌楼房周边同类结构房屋进行全面检查,根据检查结果,采取相应善后措施,以决定能否入住。

编辑: 赖小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