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我的房子安全吗?危房需要鉴定,安全等级分四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2月19日 07:28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上午,市民纷纷向宁波日报开通的热线87685129和新浪微博@宁波日报经济新闻部反映住房安全的情况。记者注意到,徐戎三村2号楼倒塌事件后,市民高度关注自家住宅安全,对发现的墙体开裂、野蛮装修等问题表示担忧,希望技术部门可以鉴定房屋安全。

  想弄清自家住宅是否安全

  首先打来电话的是家住江东区利联小区的叶先生。据他反映,他家住宅楼出现了墙体开裂、水泥脱落、地基下沉等种种情况,因此,他和同楼居民都特别担心房屋的安全问题,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帮助鉴定。

  记者随后赶赴现场。叶先生的家在宁穿路上,小区仅一幢楼三个单元,一共42户住户。据叶先生介绍,他们住的楼为单位集资房,建于1996年。“以前我觉得自家住宅质量还是可以的,但5年前,发现楼房情况有所变化。”由于家住一楼,叶先生对房屋发生的变化感觉比较明显。

  站在叶先生家院子,记者发现地坪下倾,在户外地坪与房子主体连接处,有一道明显断痕。这时住二楼的一位住户也探出头来反映说,风大一点时,楼上面就有东西掉下来。记者抬头看,只见最高一层楼的屋沿有一大块墙灰脱落,露出灰色水泥。“顶楼墙体开裂、漏水情况也比较严重。”叶先生妻子说。

  叶先生说,看到宁波日报与市住建委联合发起特别行动,觉得特别好,就试着拨通了电话,想知道这房子是否算危房。

  和叶先生一样,江东史家新村27号一李姓住户也打来电话,反映说自家住房建于1978年,在1999年时就申请作过安全鉴定,当时虽未被列入危房,但倾斜度已经超标。“这10多年下来不知有没有变化,也想再鉴定一下。”

  网友“周小仙儿1988”在微博上留言,反映鄞州区后庙新村的拆迁安置房,房屋墙面已经出现断裂和裂缝,望得到有关部门重视。网友“水岸心境社区”反映江东区潜龙二村1幢,每年有台风时,都要进水,墙体每次都让水浸泡,不知是否影响安全。

  有危险可向属地房屋安全管理部门申请鉴定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房子算危房?我市对危房有哪些处置措施?产生的危房又将由谁来解危?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

  据介绍,按照《城市危险房屋管理规定》,危险房屋是指“结构已严重损坏或承重构件已属危险构件,随时有倒塌可能,丧失结构稳定和承载能力,不能保证居住和使用安全的房屋。”

  “根据鉴定标准,安全等级一般分为A、B、C、D四级。”该负责人解答说,A级,指结构承载力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未腐朽危险点,房屋结构安全;B级,指结构承载力基本满足正常使用要求,个别结构构件处于危险状态,但不影响主体结构,基本满足正常使用要求;C级,指部分承重结构承载力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局部出现险情,构成局部危房;D级,指承重结构承载力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出现险情,构成整幢危房。

  危房处理有四种办法,一是观察使用,适用于采取适当安全技术措施后,尚能短期使用,但需继续观察的房屋;二是处理使用,适用于采取适当安全技术措施后,可解除危险的房屋;三是停止使用,适用于已无修缮价值,暂时不便拆除,又不危及相邻建筑和影响他人安全的房屋;四是整体拆除,适用于整幢危险且无修缮价值,必须拆除的房屋。

  对于市民的担忧,该负责人建议房屋产权人或使用人可向所在地房屋安全管理部门(市区为安鉴办)提出房屋安全鉴定申请,属地房屋安全鉴定机构受理后根据鉴定情况作出房屋安全评定。危房产生后,根据产权性质,谁的产权谁负责解危。也就是说,由产权人来对危房进行解危。

 [1] [2] 下一页
编辑: 陈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