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刚满50岁的宁波中学数学老师王正平走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2月19日 09:49   【 】 【打印
0

  

  “当年他上数学课的场景仍历历在目。这么精力充沛的人一下就没了,有点接受不了……老王走好。”昨天,10年前曾在宁波中学兴宁部(初中)上学、目前在国外留学的小严,在微博上追忆当年的数学老师“老王”。

  学生口中的“老王”其实并不老,今年刚满50岁。前天中午,从教30余年的数学老师王正平走到了生命的终点。他的学生和同事们获悉后,纷纷追忆王老师。

  不喜欢数学的女生感受到了几何的奇妙

  在学生们的眼里,王正平老师是这样的:他讲课,腰板儿挺直,始终昂着头,声如洪钟,情绪激昂。他常常会气呼呼地走到学生面前,质问作业为何不交。他就是这样的一位严师。

  昨天,记者联系了在国外留学的小严。在她的记忆中,“老王”教数学很特别。有堂课讲到平面几何,“老王”刷刷在黑板上画了一个圆,又在圆里画了好几个三角形。当时要求一个夹角,所有人冥思苦想无解。“老王”有些得意地一笑,说道,看上去很复杂的题目,其实都是纸老虎,边说边用巧妙的方法解答完了。小严说,原来不喜欢数学的她,那时感受到了几何的奇妙。

  常常考不及格的男生中考时考出好成绩

  刚工作不久的施峰在小严的微博留言里发了5个流泪的表情。记者和他通电话的时候,聊着聊着他就有些哽咽。

  施峰告诉记者,刚上初三时他很叛逆,不愿意学数学,常考不及格,刚好王老师接手他们班的数学课,从此他便受到了王老师的“特别待遇”。

  “有一次,我作业没交,他冲到我面前翻开习题,发现是一片空白,便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直接拿起本子,从窗口给扔了出去。然后脸一黑,低沉地说了一句,到办公室来。”令他没想到的是,王老师盯着他在办公室里写作业。

  施峰说,他一直没忘记这个场景,“王老师抽着烟,一根接一根,隔几分钟,他就来看一下,把我做错和不会做的题都讲解一遍。”施峰最后在中考时数学考了115分,离满分只差5分,这离不开王正平老师的帮助。

  严师也有柔情的时候

  10年前,干琳琳是2002级初中(3)班的数学课代表,她一直记得王老师柔情的瞬间。

  “初三那年,下了很大的雪,当时正在上数学课,其实我们都没心思上课。没想到,王老师说,出去玩雪吧。”干琳琳说,大家蜂拥而出,在雪地里打雪仗。老王就站在台阶上看着我们,笑着。

  干琳琳说,还有一次,她的室友感冒了,王老师给了室友一包板蓝根,叫她不要硬撑着听课,快回寝室休息。后来,王老师还给室友补了课。

  同事称他永远把工作和学生放在第一位

  同事的眼中,王正平是一个勤勤恳恳的好教师,永远把工作和学生放在第一位,甚至忽视了自己的身体。

  共事多年的一位老师说,王老师的工作压力其实很大,但他非常敬业,今年他教一个初三毕业班,有升学的压力,后来因为有老师休产假,他又跨年级代课教一个班,加上他是教务主任,还要处理很多行政工作。“每一份教学计划,每一本听课笔记,每一张命题的试卷,都倾注了他的心血。”

  今年9月份,王正平因为身体不舒服,前去求医,检查发现是肝癌晚期。这位老师说,他去医院看过王老师很多次。原来说起话来声如洪钟的王老师,声音变得越来越小,很多学生去看他的时候,他已经昏迷不醒,大多学生走出病房就泪如雨下,悲伤不已。

  2012年12月17日,王正平因医治无效,溘然而逝。

  一名学生说:王正平老师就像粉笔,为我们传道、授业、解惑,不断地磨损自己……王老师,一路走好,愿天堂里你不会再这么操劳。

  -相关链接

  王正平老师生于1963年2月,1982年8月开始从事教育工作,先后在浙江巨化中学、宁波万里国际学校、宁波中学任教,曾任兴宁中学教务主任、数学教研组长,是中学高级教师,曾多次获得局级优秀教师、数学教育优秀园丁和校先进工作者称号。见习记者 苏钧天 

编辑: 陈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