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正文

"一环六射"辐射长三角 宁波20年梦圆1小时交通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1月13日 07:4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0

  2012宁波答卷·关键词{6}

  一环六射

  “一环六射”是宁波高速公路骨架网的形象表述。“一环”指宁波绕城高速,“六射”分别是杭甬高速、甬金高速、甬台温高速、杭州湾跨海大桥及南岸连接线、舟山跨海大桥和象山港大桥及接线。从1992年杭甬高速开建以来,交通部门花了20年时间打造出“一环六射”高速网,实现全大市1小时交通圈。

  随着象山港大桥的开通,我市历经20年打造的高速公路“一环六射”补上最后一块“拼图”,宁波全辐射高速公路网终于梦想成真。“将来回顾历史,2012年必然是宁波交通发展的重要节点。”市交通运输委主任劳可军说。

  2012年,我市交通建设以建设国际强港为中心,以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主线,抓紧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抓紧推进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优化,提升公共客运服务水平。截至去年11月底,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174.6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其中列入突破年专项行动的76项交通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46.8亿元,占年度计划126.8亿元的115.84%。

  这其中,20年倾力打造的“一环六射”尤为引人注目。从上世纪90年代末,我市开始有了第一条高速杭甬高速。10多年来,我市的高速公路从无到有,总里程接近500公里,拥有3座气势恢宏的跨海大桥,形成四通八达“一环六射”高速枢纽网络,宁波交通格局实现了从末梢到枢纽的跨越。

  象山港大桥还未开通,在天一论坛上,不少网友已经策划“象山半日游”。随着象山通上高速公路,宁波所有县(市)区都接入了全国高速公路网。宁波基本实现“213”交通圈,即到上海、杭州、金华、台州、舟山等周边城市2小时,全市内1小时,城区内30分钟车程,宁波也由此确立了长三角南翼交通枢纽的重要地位。

  历经了2011年的低迷,铁路建设去年又快马加鞭迎头赶上。到去年11月底,完成投资31.7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6.94%。杭甬客专宁波段累计完成投资86.78亿元,占总投资的97.32%,即将进入联调联试阶段。铁路宁波站改建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8.24亿元,占总投资的87.81%。完成祖关山路、三支街、苍松路立交既有线以南的框架桥、雨棚钢结构施工,地铁站顶板已完成浇筑。

  公交延时,无线公交上线,城乡公交开通……在交通发展中,民生投入的比重逐年提高。2012年新投放公交车1220辆(其中市区879辆),新增天然气公交车520辆,是前两年总和的1.5倍;更新和新增油气两用出租汽车1200辆。新辟、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08条,共有66条公交线路实行早班提前、晚班延时服务,其中宁波市公交总公司40%以上营运线路服务时间延伸至22时以后;“无线公交”日访问量超过4000人次;在台风“海葵”影响期间和“无车日”,两次推出市区免费乘坐公交政策;宁波至余姚市域公交已开通5条线路,花4元钱就能实现两地间的无缝对接。  

  宁波日报记者 包凌雁 通讯员 傅晓红 方新年

 编辑: 徐挺
图片新闻
贵阳蔡家关路段18车追尾4车
艺术系女生着内衣用身体作画
抢票催婚压岁钱“红色炸弹”
长沙街头发生枪案
澳山火肆虐 一家七口跳海避火
英国奇特云朵酷似海豚
伦敦时装周男模再现雷人装
美国女生培育精灵猫 长相古怪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