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外来员工在宁波过年:第二故乡的欢乐团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1月27日 07:44   【 】 【打印
0

  

  一串串自制的腊肠挂起来。

  记者程旭辉彭莹/文王勇/摄

  在国人心目中,春节,毫无疑问是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尤其是在他乡奔忙、辛劳的游子,一年到头,还有什么能比回家过年更令人激动的呢?

  然而,并不是每一位游子都能回老家过大年。在宁波———这座外来人口总量已经超过430万、占比近半的城市,每年春节,总会有一大批外来务工人员“留守”不回。

  蛇年春节已经近在眼前。这个时节,是回老家还是留守宁波,游子们基本上都已有了择断。记者日前走近这些决定在宁波过年的“留守族”———他们为什么不回家过年?在宁波这个第二故乡,又打算如何过年?

  过年留守族

  陈勇:来甬5年,环城南路快速路跨奉化江大桥钢筋工

  为宁波造跨江大桥他留守了四年

  今年45岁的陈勇,老家在四川南充。

  值得一提的是,南充恰是春节的发源地:西汉天文学家落下闳在那里创立了举世闻名的《太初历》,中国使用的农历即在《太初历》基础上修改而成,其中确定了岁首,春节由此开始。

  然而,在甬工作已经5年的陈勇,已经4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

  这位现在在环城南路快速路跨奉化江大桥———即芝兰桥新桥工地上的钢筋工,早在2008年开建外滩大桥时,就来到了宁波。从那时至今,陈勇的工作地点一直没换过。

  除了2010年底外滩大桥建成通车、当年春节正好到施工空档期而回老家过了回年外,其余年份,他都“留守”在宁波的工地上:“基本上大年初三、初四就开工了,有时候大年初一、初二还要值班,没法回老家。”

  今年春节,陈勇也会“留守”工地,公司确定工地正月初四开工。“过两天抽空去超市买点年货,然后年三十晚上和老乡们在工地食堂聚个餐、吃顿好的,正月头两天打打牌、逛逛街,这年就过去了嘛。”陈勇说。

  事实上,陈勇和宁波这座城市的联系,还能再往前追溯两年———2006年时候,陈勇参建舟山跨海大桥,因为觉得宁波和舟山近,便把当年高考成绩不甚理想的儿子的志愿,填到了位于北仑的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到宁波参建外滩大桥之后,儿子自然就在身边了,老婆每年过年则会从老家赶过来,虽然身在异乡,陈勇说,“每次过年一家人倒是团聚的。”

  前年,陈勇的儿子从学校毕业,在宁波找了工作。“现在儿子女朋友也找好了,铁了心是要留在宁波不走了。”所以,陈勇希望自己所在的公司能继续在宁波承接工程项目,一家人也能一直留在宁波,“就把宁波当做另一个家乡喽。”

  来宁波5年了,陈勇说他只去过天一广场和东钱湖。

  在陈勇所在的芝兰桥新桥工地上,过年留守的“川军”队伍其实很是庞大———“我们初步统计了一下,工地上估计有200位四川籍的工人,今年都会留在宁波过年。”负责该工程施工的“四川路桥”公司项目部负责人赵小波介绍说。

  工地上过年的气氛,已经开始慢慢浓起来了。

  记者前往采访时,工地食堂的杨阿姨正在食堂门外晾挂自制的一串串红彤彤的腊肠;而在食堂里面,已经风干好的一桶桶腊肉一溜儿摆开……“腊肉、腊肠都是我们四川人过年必吃的。”杨阿姨用带着川音的普通话告诉记者:“我们工地食堂早在元旦过出后,就去市场里买了肉、肠自己腌腊,总共买了有500多公斤呢。”

  “除夕夜,大家肯定要围拢来聚个大餐,大块吃肉、大碗喝酒。都是四川人嘛,肯定也不会有什么拘束了。”赵小波说:“第二天大家睡个懒觉,然后要打牌的打牌、要下棋的下棋;要打球,工地上打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的场地都是现成的。然后我们还会组织拔河比赛什么的,也弄点彩头,作为赢方的奖励。”

  妙若征:来甬18年,创业开面馆

  陕西老乡一起包饺子过年

  妙若征今年43岁,来宁波已经18个年头。“宁波已经是我的第二个家了,在这里创业在这里拼搏。”他告诉记者,对于宁波的感情仅次于老家陕西。

  陕西老乡们都喜欢亲切地叫妙若征为老妙。“老妙的老房子面馆就像我们陕西人在宁波的根据地。每年,不回家过年的陕西老乡们都在这里一起包饺子,过年。”陕西人小刘的言语中透露出对蛇年春节年夜饭的期待,“也正是因为能和老乡们聚在一起过个团圆年,让我喜欢在宁波过年。”

  面对老乡的谢意,妙若征颇有些腼腆,“呵呵,就是大家在一起热闹,你带点水果,我拎点饮料,到我店里一起包饺子、吃哨子面。”妙若征告诉记者,大学毕业之后他就到宁波打拼,早已在宁波扎根,“我的家人也已经从陕西老家宝鸡接到宁波了,看着现在同样在宁波创业拼搏的陕西老乡们,我想让他们有家的感觉,慰藉慰藉思乡之情,因此从开了面店之后,就每年都会招呼老乡们免费来我这里吃年夜饭。”

  而妙若征的团圆饭,还促成了一桩好事。“两个小年轻,男的是一家外贸公司的采购,女的在镇海一家工厂做管理,两人本来没有任何交集。去年吃年夜饭的时候,他俩认识了,双方也看对了眼。也是缘分,现在已经准备领证了。按照陕西的习俗,他们给我这个媒人特意送了鞋子。”

  蛇年春节的年夜饭妙若征已经开始筹备了。“地点就定在苍松路上我的那家店。和往年一样,还是传统的陕西年夜饭,饺子、哨子面、各种凉菜。”对生活充满热情的妙若征已经开始贴福字和对联了。而据他初步统计,将有20至30名陕西老乡在老房子面馆共度蛇年春节。

  王三川:来甬逾10年,钟点工,从事家庭保洁工作

  这里工作很踏实,全家留守过大年

  “春节快到了,我也快忙得喘不过气来了。”来自四川的保洁服务员王三川感叹道,春节越临近,她就越忙碌。最近,她每天清晨6点起床出门一直到晚上10点回家。有时候,一天内要给5户人家做家庭保洁。

  王三川来宁波已逾十年。自2004年开始做起家庭保洁的工作一直到现在,每天虽然很辛苦,但是不错的收入也令她十分满意。

  由于工作的原因,王三川已经十个年头没有回老家四川好好过年了。如今,王三川一家四口都来到宁波,把宁波当成了第二个家,“宁波是个好地方,人们都很善良热情,从不会因为我是保洁工而看不起我。”王三川向记者感叹,“在这工作很踏实,特别是春节前最忙,许多人都想请我去给他们搞节前大扫除,也能多赚点钱,给两个儿子攒够大学学费。”

  王三川在民工子弟学校上小学的小儿子,如今放假在家,帮着大人一起准备年货。腊肉、香肠、猪肚、牛肉和五香豆干挂满了屋子,“按照老家的习俗,年夜饭是一大桌的好酒好肉,到时候,我还要给老家年迈的父母打个电话,拜一个年,问一声平安。”对家乡带着深深思念的王三川说道。

 [1] [2] 下一页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