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寄售调剂的做起典当生意 多为“挂羊头卖狗肉”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1月27日 07:24   【 】 【打印
0

  

  丁安 绘

  时下,一些二手调剂行超范围经营典当融资业务有所抬头,许多调剂行或明或暗地从事典当业务,有的甚至直接从事房产、金银、汽车等大宗资产的经营。临近岁末,急需资金周转的市民千万要擦亮眼睛,不要上了寄售调剂行的“当”。

  此“当”非彼当

  近日,因为企业需要资金周转,家住江东的私营企业主李女士想把一处房产抵押典当,但当她走进中山东路上的一家“典当行”时,发现不对头,这家“典当行”没有特许经营证,也没有正规当票,致电商务部门查询后,才知这是一家二手调剂行,根本不能从事典当业务。

  在彩虹北路、中山东路一带,路两边挂着“当”字的二手调剂行,时不时有人进进出出,其实这些都不是正规的典当行。按照商务部、公安部联合发布的规定,典当行名称中的行业表达应当标明“典当”字样。二手调剂行深知其理,在店名上移花接木,迷惑消费者。一般的做法是在店名上加上特殊处理过的“当”字,或者不标寄售调剂字样,只挂一个“当”字,好多不明真相的消费者乍看之下,以为是正规典当行。

  目前,宁波经过正式批准的典当行只有74家,一个县(市)区多的也就10家左右,而一些路边挂着“当”字的二手调剂行,动辄几十家,绝大多数是“挂羊头卖狗肉”。

  违规经营风险大

  临近年底,出于资金周转需要,不少市民到典当行抵押财物,二手调剂行抓住一些市民急切变现的心理,超范围违规经营。最近,商务部门和12312商务举报热线多次接到市民的投诉。

  二手调剂行违规经营的风险很大。典当行聘有专门的评级机构,对市民抵押典当的财物来源进行查证;而在寄售行,办理业务只需身份证和物品发票,有时为了方便,甚至不查物品的来路,此举不但不能保证市民财物的安全,有时还让一些不明来路的物品有机可乘。国家要求典当行开办者要有两家法人单位参股,注册资本不少于300万元,从事房地产抵押典当的不低于500万元,从事财产权利质押典当的不少于1000万元,而在二手调剂行,这样的保障无从谈起。

  此外,由于国家对调剂行业尚无统一的收费标准,经营者调剂物品的折扣率相当高,有的甚至变相从事高利贷业务。

  呼唤统一管理

  从目前情况看,公安部门从治安角度发放《特种行业许可证》,不能算作二手调剂行的行业主管部门,工商部门也是根据公安部门出具的《特种行业许可证》正常发放经营许可证,因此调剂行实际处于无行业主管的“真空地带”,导致了违规经营活动得不到有效管理。规范二手调剂行经营,必须多部门协调,进行统一管理。

  业内人士建议,相关部门可以将二手调剂行集中到专门场所统一经营,在有利于公安、工商部门统一管理的同时,也有利于顾客辨认;商务部门则要加强对典当行业务的宣传普及,将正规典当行网上公示,帮助顾客扫除盲区。

  目前,商务部已经实行了典当行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宁波74家典当行的信息都在网上有备案,市民有疑虑时,可到商务主管部门查询。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