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煤气中毒事故多发 安全使用燃气热水器大有讲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1月28日 12:51   【 】 【打印
0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余姣姣通讯员 曾小宇高万军胡怡)“各燃气用户:冬季是户内燃气安全事故高发期,请各用户注意检查室内燃气设施,保证安全规范使用。”近日,不少市民收到城管部门和燃气公司发的这条提醒用户安全用气的信息提示。针对近期宁波市发生的多起住户煤气中毒造成3人死亡的事件,而我区燃气使用范围越来越广的情况,安全用气变得尤为重要。

据了解,瓶装液化石油气本身就有市民熟悉的难闻臭味,目前我市使用的天然气内也已加入带有臭味的4氢噻吩,如遇泄漏,易察觉。若发现有燃气泄漏的情况应关闭管道燃气户内进气阀,打开所有门窗形成空气对流,将燃气排到室外。切勿触动任何电器开关、开启灶具,切勿在室内使用电话或手机,应立刻撤到屋外暂避。

宁波兴光燃气集团公司北仑分公司副经理赵建波告诉记者大部分,宁波市区发生的多起煤气中毒事件,是用户在家里不规范使用热水器引起的。按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全管理规则》规定,“燃具从售出当日起,使用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的快速热水器、容积式热水器和采暖热水炉的使用年限应为8年;燃气灶具应为8年”。市民在选购安装热水器时,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和安装单位。燃气热水器点火使用时,会迅速消耗氧气,并排放大量有害烟气,为了防止发生窒息和一氧化碳中毒,热水器要装在厨房,并配上直通室外的排气管,千万不能安装在浴室和直通浴室的地方。燃气热水器在使用过程中,应尽量多地开启家里门窗,通风换气。在老小区天然气改造过程中,如果安装人员发现居民家里有使用不合格热水器,会告知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建议他们更换。

此外,赵建波还建议用户在使用燃气过程中,用户在打不着火时,一定要做到“火等气”,千万不能气等火;要爱护燃气管道设施,不能暗埋和擅自拆改;不在同一个房间内混用其他气源。使用燃气时人不要离开,以免沸汤溢出浇灭火焰,引发燃气泄漏;长时间外出时,要关闭室内总阀;平时要注意经常检查软管有无龟裂变硬,接头有无松动、脱落,以确保安全使用管道燃气。

记者从区城管局燃气办获悉,市民平时可用肥皂水涂抹接口处,如有气泡冒出,则该点漏气。另外,燃气办还提醒市民,由于橡胶软管长时间使用后会老化、龟裂,发生燃气泄漏,造成事故,软管应每两年更换一次。相关燃气公司对户内管道燃气设施每两年免费提供一次上门安检,市民也可以电话通知燃气公司上门来安检。兴光燃气报警服务电话:87767110;富茂公司报警服务电话:86895110。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