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初六22时起发纸质凭证 免费临界点通行显人性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03日 07:12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春节假期在即,收费公路也将向小型客车免费开放。届时,私家车无需领卡直接上高速。那么,不领卡的话,假期结束时车辆如何缴费?昨天,记者从市公路管理局获悉,根据我省发布的春节期间免费通行细则,浙江境内高速公路收费站2月15日(正月初六)22时起发放纸质通行凭证,以此完成收费临界点的顺利过渡。

  春节黄金周,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将继续实行免收通行费政策。免费时间统一为2月9日(除夕)零点起,至2月15日(初六)24点结束。其中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普通收费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时间为准。

  记者了解到,纸质通行凭证上印有入口站名。车辆下高速时,收费站工作人员会将编码输进电脑,据此收费。除了发行纸质通行卡,免费结束前,高速公路电子显示屏也会提醒车辆就近下高速,然后再上高速,以便最大程度地享受免费政策。

  针对免费临界点部分车辆来不及下高速的情况,公路部门则表示,高速公路业主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酌情将免费通行时间延长几分钟。碰到纠纷时,收费站要灵活掌握、人性化处理。

  日常情况下,我省高速公路上货车和其他车辆的比例为四六开。春节期间,货车将明显回落,车辆将以私家车为主,且多为短途探亲出行。公路部门预计,长假期间,2月9日、14日、15日会出现明显车流高峰,其他时间的车流量不会太大。而一天中,车流量较小的时间段主要为早上7时前、中午前后、傍晚6时后,市民可错时避峰出行。

  去年国庆长假小客车免费通行期间,大量通行卡被车主带走,给高速公路业主造成不小的损失。总结经验,今年,高速公路业主将于2月9日前在收费站入口设置还卡提醒牌,防止当日零点后复合通行IC卡大量流失。“复合通行卡内置记录车辆通行路线的小型发射器,成本为每张70元,车主若留放车中,会造成以后的数据混淆。”公路部分负责人表示。

  为确保通行安全,我市高速入口已开始设置小型客车免费通行专用车道,并设置限宽限高的龙门架防止收费车辆冲卡,部分收费站也将适当延长收费通道,以降低车速。

  我市高速服务区将24小时提供热水、餐饮,最大限度地扩充卫生间、临时休息场所,同时加强汽修快速处理能力,特别保障载有农民工的大客车修理。96266路政管理电话将24小时运转,联络、协调、路况路线查询,接受和处理投诉。(记者秦羽通讯员郑伟)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