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杭甬高铁开通后到南京只需2小时 到北京6小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02日 07:35   【 】 【打印
0

  新建成的余姚北站。

  昨天起,备受关注的高速铁路杭甬客运专线(又称杭甬高铁)正式进入开通运营前最后的联调联试阶段,也就是3个月模拟运营调试阶段。按照铁路部门的计划,杭甬客专预计今年7月1日开通运营。

  联调联试是铁路系统性工程。在前期电气、通信等设备全部到位后,通过不同列车负重模拟载客运行,对沿线轨道、电务等各项设备逐步进行测试调整,微调部分轨道参数,直到整个线路符合高速运行要求。据悉,杭甬客专与宁杭高铁同步进行,测试时间为3个月。

  昨天上午,记者前往余姚城区北面的余姚北高铁站探营。从距今7000多年前河姆渡文化的“双鸟朝阳”雕刻中汲取创意灵感,余姚北站整体外形富有现代气息。中间拱形门采用玻璃材质,上方红色的“余姚北”三字镶嵌其中,十分醒目。进入一层到达大厅,这里具体服务设施虽然还未安装,但基础设施已经完工。站台上,电子显示屏、标示标志已经安装完毕,电子显示屏中一直在提示“系统正在调试中”。按照高铁目前开行的最高时速300公里计算,今后余姚到宁波城区仅12分钟,往来更加便捷。

  杭甬客专开通运营后,将与沪杭、沪宁、宁杭等线路构成长三角城际铁路主骨架,形成沪、杭、宁、甬等城市间“2小时交通圈”,届时宁波到杭州将由目前的1个多小时缩短到40分钟内,宁波到上海将由目前3个小时缩短到1个半小时内,宁波到南京则将由近6个小时缩短为2个小时,而宁波到北京也将由目前的最快近12小时缩短到6个小时内。(记者包凌雁)

编辑: 张赛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