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双桥村拆违正式启动 地块用于宁波大学扩建项目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3日 07:14   【 】 【打印
0

  三改一拆进行时

  “前脚”踩着江堤边缘,“后脚”蹬在海甬塑机简易厂房外围,13间违建的店面房就这样在半空中悬了多年。昨天8时许,江北区启动双桥村违法建筑拆除工作,率先拆除了甬江江堤旁的3000余平方米违建房屋。

  双桥村位于江北、镇海交界处,夹在宁波大学本部与西校区之间。在宁波大学数万学生消费需求的刺激下,10多年来双桥村违法搭建、违规经营现象极为突出。全村近0.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违建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村内农业和居民住户600户,却集聚了5000余名外来流动人员,整个双桥村已成为典型的校中村,建筑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问题时有发生。

  昨天9时,记者赶到拆迁现场,不少租户已主动搬掉屋内的物品,一些抱有侥幸心理的租户看到执法队员开始拆除屋顶的木板,也忙着把店内剩余的货柜、桌子、椅子等搬出来。“钢管上面铺彩钢板,彩钢板上铺地板、地砖,屋顶也是彩钢板,房间与房间用塑料隔板隔开,一整排店面房就这样搭好了。”甬江街道相关负责人指着屋顶告诉记者,就在这个“体弱多病”的店面房上,违建户又在屋顶铺了木头,搭了平台。

  与这排违建房数米之隔,违建厂房的架空层也被木板隔成了6间两层的房屋。屋门口的玻璃上均贴着“餐馆”等字样。“这几间是一周前搭的,在全市‘三改一拆’全面启动后,违建户还顶风作案,影响非常恶劣。”江北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初步估算,仅这一户的违建面积就超过2万平方米。“在双桥村,几乎户户有违法搭建,而此次拆违的对象更是工作的重中之重。”

  违法搭建给村民带来了不菲的收入,拆违工作的阻力可想而知。“为了打响双桥村拆违第一枪,我们春节前就启动调查、摸底工作,春节后通知、约谈重点违建对象。”甬江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一个星期,城管部门、街道工作人员更是每天上门劝说,让他们做好准备工作。“这里拆完后,月底我们将拆除双桥村口约6000平方米的钢结构违建房,近期还将启动双桥村安置房地块(宁镇公路地块)200亩土地上的拆违。”

  记者了解到,整个双桥村将全部征迁,用作宁波大学扩建项目用地。目前,双桥村安置房地块规划用地基本确定,位于庄市大道以西,天圣路以南,宁波大学学生村南侧,用地面积约2.7公顷,容积率3.1,绿地率30%。(秦羽吴红波)

编辑: 张赛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