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假日,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骑行在乡村画卷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4日 08:39   【 】 【打印
0

  骑行穿梭在东钱湖乡村画卷中。记者 王勇 摄

  □记者 谢舒奕 彭莹

  东钱湖畔的郁金香,象山西周、宁海桑洲、奉化大堰的油菜花,余姚四明山的樱花,亭溪岭、天童岭千米古道的绿韵,东钱湖、九龙湖碧波浩渺天地一线的绮丽……眼下,春色正浓,乡间的山山水水,向城里的市民招手。

  而早在2011年9月,宁波市汽车保有量突破了100万辆,成为继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深圳、天津、杭州、苏州之后,国内第9个汽车保有量过百万辆的城市———按照国际通行的说法,汽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以上,标志着这个城市进入“汽车社会”。

  这同时意味着,宁波市民的活动半径正在向外围不断延伸。每逢节假日,四明大地,乡间山野,到处可见从城市里涌出的市民,人们和乡村的接触正呈现多种多样的方式。

  骑行穿梭在乡村画卷中

  人物:孟浩 31岁 个体户 骑龄 3年

  “骑行的时候是享受内心的宁静,想像一下清风拂面的时刻,体会一下美景划过的瞬间,春天里骑行特别让人沉醉。”孟浩的第一句话,就让记者对骑行颇有些心动。

  3年前,孟浩在朋友的推荐下第一次接触单车骑行。“当时,我们是驱车到东钱湖之后开始环湖骑行,也是一个春天,青草的气息和满眼的绿色,让我马上就喜欢上了这种健身方式。”不久之后,孟浩和朋友开始了夜骑。“晚上的时候,和朋友一起骑着单车,在大自然里穿行,我们之间都没有太多的对话,更多是在和真实的自己相处。”如今,只要时间和天气允许,孟浩便会和伙伴相约在自然间穿梭。

  对于新手,孟浩推荐的骑行路线是东钱湖和九龙湖。东钱湖环湖有40多公里,还有一条自行车专用道,“虽然不宽,但骑起来特别舒服,环湖的风景也很漂亮,我去那里都要上瘾了!”孟浩感叹。

  “骑行2个月,每个月坚持个5次左右,差不多就能挑战150公里了。”如今,在宁波玩自行车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记者了解到,光宁波单车网的注册车友就有5.6万人。

  不久前,宁波车友制作的“宁波单车一日游66条路线”迅速走红。这66条线路几乎涵盖宁波周边所有区域,包括比较热门的东钱湖区域,慢慢成为车友驴友目标的慈城,以及余姚四明山区,其中,个别线路需要和自驾相结合。

  宁波单车一日游线路摘录(部分):

  环荪湖水库,山水秀美,还可以寻访古寺遗址。九龙湖横溪村翻越桃花岭至英雄水库(主要是越野路况,不是很好走)。

  慈城毛力水库翻山至五婆湖水库下(这里有一段越野路)———看红豆杉、竹林横街,大雷,童家,鹿亭,梁弄,四明湖,从梁辉或余姚回———强度非常大,风景不错。

  横街,大雷,红岭,大隐,可观竹海听竹音———胜过钱江潮。

  大隐,单溪口水库,芝林(号称“宁波小九寨沟”),从陆埠回来。

  “健走”春日一起来

  人物:张燕 35岁 健走时间 3年

  张燕和自然亲密接触的方式听上去颇为“普通”———健步走。

  每到周五,张燕就格外关注天气预报。“只要天气好,穿上运动服,带上步频测量仪和两根北欧健走手杖,就能和朋友们一起健走了。”这个周末,慈溪的上林湖是他们春日约会的地点。

  张燕告诉记者,看似简单的健走,也有不少门道。

  “从步态上来看,健走要求上体姿势基本正直,眼看前方,颈部肌肉放松,两臂自然前后摆动。此外,步频是健走运动获取锻炼效果的重要指标,不同的步频有不同的锻炼效果。”

  刚开始进行健走锻炼时,张燕选择步行上下班,从家里到工作单位有6公里,走起来很吃力,要走一个半小时,现在速度提高了一倍,体重也稳定在55公斤。两年前,由于担心汽车尾气对身体的伤害,她开始到风景优美的景区进行健走。

  张燕给读者介绍了两种健走的方式:“一种是放松走,在前5至8分钟的时间里做深呼吸,双臂向前向上慢速伸展运动,轻轻地左右转动头部和髋关节,并做腰部左右转动。要领:放松走时身体从头、肩、臀部、膝盖和脚成一条直线。路程不少于2公里,频率每分钟不低于50至70步。”

  “第二种是快步走,快步走的目标是加强对心血管及代谢机能的锻炼,所以先要以正常速度步行5至8分钟,再降低速度步行1分钟左右,然后才开始加快步伐行走。快步走时,把胳膊稍弯曲,注意集中在肘关节的前后摆动。为了提高速度,可降低正常步幅(不要加大步伐)。必须注意呼吸方法,吸气时提扩胸腔,呼气时用力吹出。尽可能增加呼吸次数,通过主动的呼吸方式获取最大的吸氧量和增加胸腔运动。建议行程约为3至5公里,步频较快,约每分钟150步左右。”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