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江北发展放心"菜篮子" 蔬菜种植亩均净利润11300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5日 08:00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入春后的江北慈城三勤村,不少人在忙着搭建防虫网蔬菜大棚,一个占地千亩、投资上千万元的近郊农业园将在这里兴建。去年起,江北区大力扶持设施农业,一批高投入的现代农业设施出现在近郊田头,为做大做优本土“菜篮子”蓄力。

  江北素有宁波市民的“菜篮子”、“果袋子”之称,然而现状却是,宁波菜市场外地供应占七成。江北区农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江北区3.6万亩菜地的产出绝大部分上了市民餐桌,但随着外地蔬菜、水果运输成本下降、流通环节改善,本地“菜篮子”的发展空间正受到挤压。

  去年起,江北区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加快农产品基地提升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在洪塘万亩水果基地,绿艳合作社的社员正在为200亩葡萄配上全程智能化生产管理设施,通过感应器收集、控制大棚内的温度、湿度,调节水肥一体化灌溉。“这套系统不但省下人工,葡萄品质也大为提高,我们计划在合作社内全面推广。”合作社理事长潘树增称,去年,这套新设备使葡萄售价提升了一成。

  农产品流通环节也吹出了“直供”新风。绿荟合作社推出“蔬菜大篷车”,向社区直供青菜、茄子等时鲜菜,打破了江北菜农被动等待收购的局面,在市三区10个社区迅速站稳了脚跟。“我们的菜价比菜市场便宜30%到50%,但利润却比普通菜农高20%。”理事长赵波说,除了“大篷车”,合作社还与“史翠英”合作推出翠篮子,与M6生鲜合作提供新鲜蔬菜,充分发挥近郊农业的区位优势。在赵波等一批农业新军的带动下,江北区蔬菜种植亩均净利润达11300元,创历史新高。(余方觉 吴红波 顾筠 汪佳丽)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