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鄞州一项社会管理服务提升 基层司法所不再正业难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5日 08:18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工作人员在编不在岗、在岗不在编;专业法律知识欠缺影响服务水平……如今,这些一度困扰基层司法所的“老大难”问题,正在鄞州得到解决。日前,随着司法所从镇乡(街道)收编到司法局,一项看似简单的工作成为鄞州全市尝鲜的社会管理服务提升举措。

  “这绝不只是主管部门的变化。”鄞州区司法局局长王宁说,管理制度的偏差,导致基层司法所“难务正业”,“这次收编,就是要通过制度创新,以‘专’克‘难’。”

  这个“专”字包含专人、专岗、专业化三个概念。2009年以来,鄞州以司法助理员岗位招考的29名公务员,真正专人专岗的还不到一半,但在新政策下,他们将逐步“回归”。曾“混岗”使用一年多的高桥镇干部杨斌日前从工贸办回到了司法所,“终于干上老本行了,我有信心学以致用,适应‘新’岗位。”

  “过去,一大半的工作精力要放在综治和信访上。”姜山司法所负责人林炯说。而随着“收编”后司法行政“主业”的回归,像林炯这样的51名基层司法助理员不会再身兼多职。人民调解、法制宣传教育、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这些本职工作将成为他们的考评依据。

  专人专岗的兑现,让更多的干部有精力沉到一线,服务群众,让基层法治建设的专业化、高效化成为可能。王宁说,就拿司法所最核心的人民调解为例,以前,“老娘舅”走的是“情—理—法”路线,人情是吃好“调解饭”的前提;而随着群众对法律知识了解和掌握的深入,必须走一条“法—理—情”的路子,要是法律业务不过硬,一切都是空谈。据悉,鄞州通过“三专”建设夯实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根基的做法,将在全市推广。(鄞州记者站续大治 章燕飞 记者朱军备)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