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日元汇率大幅下跌 宁波水煮笋出口面临巨大压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5日 08:17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今年我市水煮笋生产从3月23日开始,到目前已基本接近尾声,将迎来新的销售季节。昨天,宁波市笋业食品协会会长杨文龙说,因日元汇率下跌,今年我市水煮笋对外贸易将面临巨大的压力。

  据了解,我市有120万亩毛竹山盛产春笋。春笋集中上市,菜市场难以消化,必须依靠企业进行加工,水煮笋加工业应运而生,产品主要出口日本市场。但自2006年以来,因效益低下等原因,我市水煮笋加工企业转产、关闭30多家,至今,全市水煮笋加工企业仅存20多家。

  据市笋业食品协会分析,与去年相比,今年我市水煮笋生产时间提前,各工厂基本开足马力生产,生产数量比2012年增加20%左右;原料收购价与去年基本持平,但人工成本明显增加。今年销售水煮笋的有利因素是,去年库存基本没有积压;我市水煮笋的规格和级别更有利于在日本市场销售;竹笋加工产品的内销市场比较稳定。

  但令人忧虑的是,日元大幅贬值,日元兑美元汇率已从2012年10月的79:1下跌到目前的99:1,下跌幅度在25%左右。如此快速下跌,让中国的销售商和日本的进口商都措手不及。日本进口商、中国出口商以及原料供应商将承担这些损失。

  据业内人士分析,如果提高水煮笋的销售价格,必定会对日本的消费量起到抑制作用。日本超市单品重量将减少,销量会下降,销售速度会放慢,消费者可能会用莲藕、胡萝卜等来替代水煮笋作为日常消费食品。按照日本目前的政策,汇率还可能进一步下跌,这将直接导致出口企业不愿或不敢库存产品,造成原料工厂销售速度以及收款速度放慢,增加相应的利息开支。

  面对今年存在的水煮笋贸易汇率继续下跌、加工流通成本上涨、中日外交关系紧张等困难,杨文龙说,需要原料供应商、出口商以及日本进口商积极寻找提价的途径,加快销售速度。同时,在不亏本的前提下,原料供应商要提前抢占销售的有利时机,不要存侥幸心理。(记者朱军备)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