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银企合作促船舶出口交易 宁波达成首笔"出口买方信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5日 08:30   【 】 【打印
0

  日前,宁波一造船厂一艘7500吨散货船顺利交船。这笔价值750万美元的订单对于企业来说并非大单,但有着十分特殊的意义。船厂董事长刘春法说,促成这笔订单的是银行长达十年的“买方信贷金融方案”,紧跟银行信贷发放,船厂在第一时间实现出口收汇。

  据介绍,这是我市达成的首笔由商业银行介入的出口买方信贷业务。

  据悉,该船厂与欧洲船东曾合作多年。2010年年底,船东以“希望船厂帮助其解决融资问题”为条件,向企业抛出了增购散货船的订单。通过中国信保公司承保,今年年初,我市一家银行正式介入出口买方信贷市场,向船东发放贷款525万美元,企业与境外买家随即达成交易。

  据了解,出口买方信贷业务是出口国为了支持本国机电产品、成套设备、对外工程承包等资本性货物、服务出口,以提供保险、担保、利率补贴或其他形式,支持银行给予进口商或进口商银行提供的中长期融资便利。金融危机以来,欧洲主要船舶融资银行均提高了授信门槛,欧债危机之后,银行更是进一步收缩了授信规模,欧洲当地融资困难重重。为支持国内船厂承接海外订单,保持和扩大出口,“出口买方信贷”应运而生。

  “在欧美发达国家,出口买方信贷占到了整个机电产品出口信贷的95%以上。发展出口买方信贷不仅市场潜力巨大,更是促进我市经济转型升级,提高出口产品竞争力和扩大国外市场份额。”宁波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海龙称。□记者 崔凌琳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