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专家把脉公交专用道建设--宁波如何打造"公交都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5日 08:33   【 】 【打印
0

  城市治堵在行动

  中国宁波网讯 宁波日报刊发的关于公交车开不快、公交专用道不够“专”的体验报道在市民中引发共鸣。那么什么才是真正的公交专用道?日前,市治堵办特意请来深圳、北京和上海三地从事交通规划设计专家,为宁波打造“公交都市”“问诊开方”。

  公交专用车道不仅仅是一条“道”

  公交专用车道不仅仅是一条“道”。来自上海的专家汪洋说,公交专用道的实施要获得成功必须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除了专用车道之外,还要从公交线路优化调整、车站布置与优化设计、公交信息服务、智能公交收费与调度、停车管理、交通信号控制等多方面着手。

  “公交专用车道促进的公交优先有助于提升公交的速度,使出行市民的乘车预估时间准确性大幅度提高。”北京来的专家王仲举例说,北京京通快速路通州北苑-八王坟公交专用道开通后,公交车由开通前的平均25公里/小时提高至45公里/小时,全程用时由36分钟至60分钟缩短至22分钟。“因此,公交车对市民吸引力大增,该路开通后1个月,公交车每天早晚高峰的客流量增加了3万多人,相应的地铁八通线进站量减少了1万多人。”

  公交专用道建设迫在眉睫

  目前宁波市公交专用道零星分散,没有系统性的建设。市三区主要有中山东路(碶闸街‐日新街)、中兴路(江南路‐兴宁路)、药行街(大来街‐日新街)、江南公路、江北大道等几条,与国内同类城市相比,建设规模偏小。

  其他城市公交专用道建设情况如何?来自深圳的田锋博士以深圳市为例专门作了介绍。首先,积极探索引入中运量公交:早在2006年,深圳便已开展了中运量公交相关规划研究,其中深圳龙华新区将于今年启动现代有轨电车的建设工程;其次,提升常规公交供应水平,至2011年底,深圳全市公交车辆万人拥有率达到15.5,达到公交都市的标准。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