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一张“绿色通行证”倒逼五大创新

宁波如意搬运车国内同行中首获“出口免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5日 08:35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近日,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一批手动托盘搬运车产品运抵宁波港,这批出口美国的2000台搬运车将享受“出口免验”待遇———随时出口、随时申报、随时通关放行,并且免收检验费。

  如意公司是中国手动液压搬运车制造的领军企业,中国每出口4台液压搬运车,就有一台是如意公司生产的。经过国家检验检疫总局的严格审核,如意公司的出口产品从今年起享受“出口免验”,实现了中国液压搬运车行业新突破。

  “享受‘出口免验’待遇以来,公司已经出口搬运车产品1200万元,免交出口检验费近20万元,而且通关时间进一步缩短,增强了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如意公司总经理储江说。

  出口免验证书被称为“中国出口商品质量绿色通行证”,也是通向国际市场的“金牌通行证”。由于出口免验审核的要求较为苛刻,自1991年中国试行出口免验制度以来,全国获得出口免验的企业不到170家。

  如意公司自2011年向国家检验检疫总局提出了出口免验申请,并按照《进出口商品免验办法》78条审核要点,进行了全员动员,启动质量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销售创新、设备创新等五大创新行动。

  近年来,如意公司陆续投入2000多万元进行技术改造,将原来的生产设备全部进行了更新,装备水平跃上新台阶。在金工车间,笔者看到原来由一人一台独立操作的立钻已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数控加工中心,六七道工序一次性完成。“一名操作工负责两台加工中心,比原来10多名工人的生产效率还要高。原来一个搬运车底座,要20名工人来完成,现在只要2人,而且整个车间的环境也焕然一新。”从2008年起就担任车间主任的张海山对技改效应深有感触。

  管理上的一些隐患漏洞也被及时堵上。公司冲床此前安装的保护装置,必需两个按钮才能启动。根据检验检疫部门的现场“诊断”,公司投入数十万元,将其改成了红外感应装置,彻底杜绝了安全隐患。

  尽管面临国际市场疲软等不利影响,如意公司液压搬运车产品出口持续增长,预计今年销售可达到9亿元,比上年增长20%,继续领跑中国液压搬运车行业。(记者朱宇 刘玉凤 宁海记者站周武军)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