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生意场如同战场 小心有人冒充“黑社会”敲诈骗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15日 08:46   【 】 【打印
0

  生意场如同战场,竞争激烈,同行之间往往会因为一单生意而红了脸,结下怨。而一些不法分子正是利用一些企业主害怕惹事的心态,谎称自己是对手派来的“黑社会”进行敲诈。

  李先生是鄞州横溪一家私企业主,生意做得很不错。4月7日上午,他接到一通陌生来电。电话里传来一位满口东北方言的男子声音:“我是东北黑社会的,有人花钱要废你一条腿。如果你给我钱,我可以帮你摆平这件事,你看着办吧。”

  一开始,李先生还以为对方打错了。当对方准确地说出了他的姓名和单位地址时,他慌了。对方还声称,连李先生的家庭住址也一清二楚。担心惹来麻烦,李先生立即报警了。

  无独有偶,他在横溪派出所碰到了遇上相同情况的另一名企业主。

  民警接到报警后,将计就计,假装是企业主与对方进行了联系。对方开口就说:“你前阵子和别人有过节,现在有人花钱要找你们一家的麻烦,你们小心一点。如果你给我钱,我就告诉你是谁要找你麻烦和事情的原委,我还能帮你摆平这件事。”

  民警顺着他的话问下去:“那你需要多少钱,才可以摆平这件事?”

  “10万元,不要跟我讨价还价!”

  “可我最近生意大亏本,最多只能给你5000元。”

  电话那头沉默了一番:“……那兄弟今天就给你面子,就当交个朋友,5000元就5000元吧,把钱打进后,记得联系我。”

  没过多久,对方见没有收到钱,又主动打来了电话:“要不你先汇3000元过来,我把事情告诉你,然后你再给我剩下的2000元。”

  这下,民警基本确定这是电话敲诈。

  警方提醒:此类诈骗其实很好识破。一旦遇上,不要慌张,像民警那样仔细问问清楚,一般来说,要对方再说一些详细内容,对方就只会吞吞吐吐,含糊其辞。所以,无论骗子如何花言巧语、危言恐吓,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是最好的方法,如有疑问,一定要及时报警。

  记者陆麒雯通讯员俞盛琼

编辑: 郭静